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冶金报》钢管专版——她们在保质保量的第一线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9日,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管公司)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质量是企业的生存之基,高品质的产品不仅是企业拓展市场的敲门砖,也是企业管理者、科技研发者和一线职工们呕心沥血的鉴证。在钢管公司保质保量的舞台上,有一群闪亮的身影,分外引人注目,在以男性工作者为主体的钢铁行业中,“熊猫”级的女职工以女性的细腻和细心,始终坚守在生产、科研、质检、服务等岗位上,尽情展现了巾帼风采。

  

  柔肩担重任

  钢管公司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绝非偶然。2015年12月份,钢管公司曾以天津市排名第一的佳绩获得了首届天津质量奖。在“双喜临门”的背后,同样凝聚着钢管人的辛勤付出。

  镜头拉回到2015年初的一天。凌晨2时,细微的键盘敲击声划破了钢城的宁静,钢管公司质保部质量管理科主管李会玲仍旧守在电脑旁,认真地核对着各种资质。为了顺利拿下首届天津质量奖这块“硬骨头”,她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个不眠夜了。

  工作上早已得心应手的李会玲,对这次申奖十分谨慎。为了能够拿到这个奖项,她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夜以继日地对应标准逐条进行深度解读、消化,结合天津质量奖特殊要求,制订出一套完整的申奖策划方案。每每李会玲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看见儿子早已睡熟的样子,心里一阵阵酸楚。对于家人的愧疚,她只能用工作成绩来回报。

  “第一”这个字眼,经常会出现在李会玲的工作中。2015年,钢管公司接到了一个大订单,但国外某公司却对钢管公司美国船级社(ABS)证书提出质疑。“不可能啊!我们的资质都是最新标准的!”得知消息的李会玲心中疑惑,第一时间拨通了美国船级社(ABS)天津办事处相关人员的电话。原来,美国船级社总部从2014年底、2015年初开始,对该船级社的产品标准进行了更新,针对中国市场提供的结构管都需要单独认证,但此项要求还没有全面在中国实施。李会玲立即向领导汇报,销售人员随后向客户说明情况,为钢管公司争取到申请认证的时间。现场、实验室来回跑,李会玲又开始了忘我的工作。经过10个月的努力和沟通,一个写着“ABS证书”的快递最终送到了她的手中,钢管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通过ABS结构管认证的无缝钢管企业。

  

  细腻见真情

  曾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钢管公司“三八”红旗手的女作业长高学勤,凭着细腻和勤奋,在轧管二部工具作业区闯出了一片天地。

  轧管二部168机组是世界第一套PQF三辊精密连轧管机组。有段时间,PQF机架的问题比较多,在线使用时出现过好几次停机故障。为了弄清楚问题所在,高学勤整整一个星期都盯在装配现场。在“盯”的过程中,她总能细心地发现装配过程中的“小”毛病。“小问题隐藏大隐患,小改变解决大难题。”每每这时,她都要不留情面地指出来,要求现场工作人员按照标准重新进行装配。经过一段时间的“盯梢”,PQF机架的装配质量明显好转,在线使用故障也明显下降,停机时间得到了有效控制。

  自168机组建厂以来,高学勤就开始对连轧辊进行跟踪记录,分析整理,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每一套连轧辊是哪天加工装配的、哪天用的、哪天下线的、使用情况如何,她都记录得清清楚楚。有人劝她说:“你一个女同志,总在现场跑来跑去,每天都那么较真儿,把自己弄得这么累,图什么啊?”她却说:“这都是工作,光坐在屋里是干不好的,马虎大意也干不好,想干好就得多想、多做。”

  

  炽热融寒冰

  管加工部成品库是钢管公司的“中转站”。2015年,成品库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繁琐的吞吐工作,中转量达到管加工部产量的50%,且没有发生一起质量事故。这是成品库作业区7名女工在平凡工作中做出的不平凡的成绩。

  随着生产任务不断增加,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成品库作业区7名女工不断挑战新高度、新要求,在提高业务技能和掌握新的库存管理系统软件上狠下功夫。经过努力,如今她们个个都能娴熟地运用软件,确保每月数据报表及时准确,为成品库物流管理体制改革的顺利实施创造了条件。

  成品库的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全心投入、仔细严谨,需要日积月累的学习和磨炼。正是这种工作态度,确保成品库账目清晰明了,从而为钢管公司的产品走向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转自《中国冶金报》4月27日8版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