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天津日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这五年发展篇⑨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津”牌无价

——天津国企重塑品牌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吴巧君

本报记者王涛摄

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转型发展,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汽车模具生产企业。图为天汽模模具调试车间。

  “我们的品牌在中国是极具竞争力的,在国际上也被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张子军坐在记者对面,不无自豪地说。

  张子军,钢管集团旗下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出品二科科长。他们的“品牌”,是TPCO。这既是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也是企业产品石油套管的品牌、中国驰名商标。

  “目前中国油井管的国产化率在98%以上,其中约40%左右是我们的产品,我们的综合实力已跻身世界钢管行业前列,全球前50强的石油公司中,九成以上对我们的产品给予了合格认证。”钢管集团国贸公司经理助理武磊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把转型升级作为加快国企发展的工作重点,品牌建设则是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目前市属国有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8个,市著名商标198个,中华老字号37个,津门老字号50个,54个产品被认定为天津市“杀手锏”产品。

  品牌战略助力经济转型

  “寿比山”“双燕”“和平”“达仁堂”“京万红”……天津医药集团一手“好牌”。多年来,集团把品牌建设工作列入整体发展战略,规范了企业品牌发展体系,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已形成具有发展潜力的优势企业群。

  目前,天津医药集团拥有14个中国驰名商标,数量位列全国医药行业前列,拥有38个市著名商标、45个市名牌产品,企业连续多年入围中国500强。2016年,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05.2亿元,利润18.6亿元,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75.4亿元,利润16.23亿元;集团获全国医药工业百强第5位。

  渤海轻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则通过讲品牌故事的方式再现品牌的发展历程,展现品牌背后的价值内涵和品牌精神。旗下的海鸥、津酒、可乐、家具五厂、大冢饮料等纷纷开发工业旅游,让消费者了解企业了解品牌。他们还建立“渤海轻工名优品”“活力渤轻”“青春渤轻”等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兴媒体进行品牌线上宣传推广。

  现如今,渤海轻工集团拥有海鸥、津酒、郁美净等驰名商标14个,天女、山海关、红玫瑰等中华老字号13个;拥有市著名商标42个,津门老字号20个。

  纺织集团在品牌建设上则强化“互联网+”思维,搭建全系统电子商务平台,使每类企业在平台上找到适合的模式,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程,实现行业转型升级。走过百年发展历程的天津纺织工业拥有抵羊、白玫瑰、飞天、仁立、天马等40个品牌,142件商标,其中天津著名商标8件、名牌产品3件、津门老字号2件。2016年实现品牌营业收入12.73亿元,占工业制造业营业收入的49.9%。

  品牌战略助力国企经济转型。“十二五”期间,市管国企总体营业收入增长1.1倍,年均收入增长16%;利润总体增长1.1倍,年均增长15.6%。

  创品牌离不开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说白了就是永远对产品质量心怀敬畏之心,追求质量第一、精益求精的企业运营态度。天津国有企业创品牌,离不开工匠精神。”国资委负责人称。

  “海河奶,百姓身边的好牛奶”——为了这个承诺,天津海河乳业有限公司的原料奶全部来自定点的14家专业化国有牧场,目前日处理鲜奶能力达到400吨。“从预处理到配料、超高温灭菌、无菌灌装等26道工序全部实行标准化控制,每个质量控制点都严格按照HACCP管理体系标准来执行,操作人员的双手每隔一小时做涂菌实验,确保每一个生产环节安全,生产管理规程和制度达126项之多。”海河乳业负责人介绍。

  天津市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在水轮发电机组方面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被国家受理专利681项。他们推行“以严求质、以精求量、以诚求信、满足顾客”的质量方针,被工信部评为工业企业质量标杆。

  为了研发更高容量级机组,天发水电从2013年起投入建设水力开发与试验中心,现在已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该试验中心的水力试验台装有高精度的差压传感器、绝压传感器、力矩传感器等原位标定系统,模型效率试验的综合误差小于±0.20%,其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因为精益求精的产品研发,天发水电的混流式、轴流式、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远销韩国、越南、刚果、土耳其、白俄罗斯、北美等地,产品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机械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

  天津国企的工匠精神,还体现在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对传统产品的二次开发。

  “天女”印刷油墨进行了黑墨生产工艺改进和设备改造,从多方面入手不断提高了产能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仪器仪表行业除了加入计算机技术,还大量引进纳米、MEMS、芯片、网络、自动化、免疫学、仿生学、基因工程等等新技术……

  创新驱动提升品牌价值

  “2011年以来,钢管集团无缝钢管的出口量和出口创汇额始终保持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十二五’期间,我们累计出口无缝钢管近300万吨。”武磊介绍。

  钢管集团品牌价值的提升,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支持。每年,钢管集团用于技术研发的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5%左右。

  “2015年5月,我们集团新开发的‘钛基合金管’在四川成功下井,引起外媒高度关注。过去在腐蚀性大的特殊地况下只能多采用‘镍基合金管’。镍金属资源太少,成本太高。我们历时5年研究成功用‘钛基合金’取代‘镍基合金’,抗腐蚀性、强度、气密性能同样出色,成本却大幅降低,大大提升了品牌竞争力。”钢管集团钢管制造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宇介绍。

  提升品牌价值除了技术创新,还有管理上的创新。

  “京万红”将企业药酒基地改造,建成了我国第一家融药酒酿制、药酒文化、中医药文物收藏、艺术品创作展示为一体的药酒博物馆,即乐家老铺沽上药酒工坊,2012年4月,药酒工坊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是迄今全国唯一的药酒文化传承教育基地。

  利顺德饭店邀请国内外著名文史、建筑、旅游和规划专家,多次举办利顺德历史文化研讨会、风貌建筑保护论证会,编写发行了《利顺德百年风云》《近代天津与利顺德》等出版物;拍摄了利顺德题材的专题片;策划举办了不同内容的“利顺德主题活动日”,联合制作了多批次利顺德活动首日封、名信片和特色纪念品,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利顺德这一老字号品牌。

  品牌是一个企业最具价值的无形资产,是一座城市彰显竞争力的名片。重塑国企品牌优势,天津在新常态下创造新活力。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