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天津日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这五年创新篇④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活水涌流

——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岳付玉

本报记者 王涛 摄

  去年,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在全国各地举办个人“信用记录关爱日”活动,中心商务区自贸区服务大厅投放一台征信自助查询机,市民或投资者可以带上身份证在这里自助查询自己的征信记录。  日前,记者从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上获悉,我国融资租赁创新引领者天津将再启动一批租赁产业的政策创新,同时希望启动一批功能创新项目!当创新成为常态,以融资租赁为代表的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坚持大金融发展理念,解放思想,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以产业发展和实体经济振兴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加快推动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让金融活水尽情灌溉实体经济。

  金融创新,理念先行

  众所周知,天津是我国现代金融业的摇篮、发源地。无论是20世纪初闻名全国的“北四行”,还是号称亚洲华尔街的解放北路,都是昔日天津金融实力的见证。在这片热土上搞经济发展、抓金融创新既有历史基因,也有历史基础。近年来,在党和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激励下,本市金融业发展迎来新时代。

  2015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给予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其中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也因此成为天津的新名片,“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党中央确立的、重要的国家发展大势上,天津金融改革创新迎来了重要窗口期”,市金融局相关人士对记者说。在近十年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以及近两年探索金融改革创新实践基础上,本市于今年2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作为长期指导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该文件明确了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7年底形成初步框架,2020年底基本建成,2030年底示范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很多奋斗在金融系统一线的人士深有体会地说,打破固有的条条框框,打开头脑中的“津门”,市场的大门才可能轰然洞开,路越走越宽阔。

  打造金融开放创新高地

  作为我国北方第一家自贸区,天津自贸试验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是京津冀开放创新的新平台。本市抢抓自贸试验区重大机遇,以金融制度创新为重点,结合在港口经济、航运中心、融资租赁等方面优势及特色,健步前行。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金改30条”政策超70%已落地,23项创新举措成效显著。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下放银行办理、有离岸业务资质的银行总行授权天津自贸试验区分行开展离岸业务等十几项金融创新政策已落地,中新生态城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政策扩展到全市范围。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了4批38个创新案例,形成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天津经验。自贸试验区从挂牌至2016年末,区内累计设立持牌金融机构132家,区内主体累计开立本外币账户3.1万个,办理跨境收支799亿美元,结售汇314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1885亿元。金融创新为企业发展营造优渥的生态环境:在这里,平均每半小时就有一家企业注册,每秒钟就有17000元资本聚集。

  融资租赁领跑全国

  融资租赁,一直被公认为是天津金融创新“大蛋糕上的奶油”,天津的融资租赁业无论在政策环境、机构实力、业务规模还是创新能力上均位居全国领先地位,吸引全国各地竞相学习取经。

  截至2016年末,天津融资租赁法人机构1174家,注册资本4941亿元,资产总额超过9100亿元。其中,9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总额5332亿元,占全国金融租赁公司资产总额的25%。飞机、国际航运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分别占全国的90%、80%和100%。探索数十项重大租赁业政策制度创新试点和租赁创新业务模式,打破了我国租赁市场被外国租赁企业长期垄断的局面,大部分已向全国复制和推广。

  资本市场方面,一直以来,天津企业在该领域的表现“略输风骚”,欲补齐短板,必须先破除“小富即安”的保守思想,本市各有关部门从政策激励、市场引导等多层面创新思路,狠下功夫,加速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两年来,新三板、沪深交易所、香港交易所迎来越来越多的津籍企业。2012年至2016年,全市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合计由48家增至220家,5年翻了两番多。此外,本市还在企业发债融资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发行了全国首单小城镇私募债券、我国资本市场上首支权益型且可公开交易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债券产品……

  大金融大手笔

  上个月,农业银行与京津冀三地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提速,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步伐加快,银行也要转型创新主动做好金融对接服务,谋求多方共赢。”农行天津分行相关人士如是说。天津的大金融发展理念吸引众多金融机构投身其中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金融创新,离不开全市各系统的配合与支持。“去年‘五一’全面推开‘营改增’后,我行仅最新明确的金融商品持有期间取得的非保本收益不征收增值税等政策,就少交增值税1.23亿元,相应增加当年利润1.23亿元。”天津银行税务主管范琳告诉记者。

  发展航运金融,落实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设立飞机租赁基金和航空产业投资基金;推动动产融资,人行在天津建立服务全国的中征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平台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业务成效卓著……

  2012年至2016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由1002亿元增至1735亿元,增长73%,年均增速14.5%,高于全市GDP年均增速3.7个百分点;各项存款余额由2万亿元增至3万亿元,增长50%;各项贷款余额由1.8万亿元增至2.87万亿元,增长59%。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7.8%增至9.7%,金融业已成为天津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本市金融创新还将刷新纪录,迎来更深广的格局和更快速的发展。”天津金融局相关人士说。就在几天前,本市推动设立了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由财政出资200亿元设立引导资金,吸引社会战略投资者形成1000亿元左右规模的母基金群,带动500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新业态投资规模,助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系列的大手笔表明,本市正在广聚“金融之水”,将实体经济浇灌得更加丰饶多姿。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