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天津日报|党的十八大以来 天津这五年创新篇⑤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种好试验田

 ——天津自贸试验区为国家探索制度创新

本报记者 孟兴

本报记者 王涛 摄

  前不久,天津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税务综合一窗”模式正式上线推行,税务窗口由“国地税联合”升级为“税务综合”,这种改革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尚属首例。  四月的渤海湾畔,洋溢着改革的春潮,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即将迎来它的“两周岁”生日。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天津牢记历史使命,抢抓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举全市之力支持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津沽大地生机勃发。

  两年来,在这片119.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天津自贸试验区始终在做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乘法”,一场制度革命正在向纵深推进。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保税直营、平行进口车……一个个崭新的名词悄然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

  两年来,本市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不断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加快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着力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天津自贸试验区在积极推动制度创新的同时,认真开展已完成创新举措的总结评估工作,梳理汇总了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改革经验,政府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金融开放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举措进一步细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事中事后监管和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

  制度创新改革经验可推广

  前不久,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税务综合一窗”模式正式上线推行,税务窗口由“国地税联合”升级为“税务综合”,窗口整合原先在国税、地税分别办理的6大类192个税务事项,统一进件、统一受理,企业办税不用再自行区分国税、地税,一个窗口便可办理所有税务事项。一字之差,实现了质的飞跃,这种改革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尚属首例。

  当天上午10点,天津市滨海财务服务中心的办税人员张凯像往常一样来为客户办理财务登记证注销业务。他惊喜地发现,以往需要先跑国税,再跑地税,然后再回到国税的办事流程竟然一次进件就可以办理,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至3个工作日缩短到10分钟。“对于我们财税服务公司来说,税务综合办理改革大大节省了办理时间和人力成本。”张凯说。

  据了解,“税务综合一窗”是指在中心商务区,税务办事窗口由一名受理人员、一台装有国地税两个系统的电脑组成,国地税系统权限互相配置、业务融合、流程标准化,实现“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企业办理所有涉税事宜不必再自行区分国税业务还是地税业务,在单一窗口经由窗口办理人员通过一机双系统实时切换,就可以办理所有涉税事项,一次排队、一次咨询、一次进件、一次办理,节省办事时间的同时,也减少了因业务不熟悉而带来的诸多问题隐患。

  据了解,天津自贸试验区揭牌运行以来,不断推动改革创新政策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制定了《关于建立全市各区县与天津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梳理了31项自贸试验区服务全市的重点专属政策,以及17项可直接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清单。此外,天津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依托电子口岸公共平台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关企业进出口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等多项经验已向京津冀及全国推广。2016年10月,又筛选出政府服务和监管创新、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4个方面共56项改革试点经验拟向京津冀地区和全国复制推广。

  金融创新落户企业“尝甜头”

  如今,平均每半小时就有一家企业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注册,每一秒钟就有17000元资本聚集到这里,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形成的众多制度创新让海内外的资本、技术等要素向这里加速聚集。

  被业内称为“金改30条”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落地实施,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外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等政策开始办理,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迈出关键一步。

  在位于东疆保税港区的中国飞机租赁有限公司,办公室内工作人员异常忙碌,与客户沟通核实信息、将各项数据录入电子系统,一单单飞机租赁业务从这里“飞向”世界各地。

  中飞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改30条’政策有好几项已经在天津自贸试验区落地,我们公司一下子就吃到了好几项政策的甜头,和中国银行合作搭建的跨境外币资金池能够给我们解决集团内部资金境内境外的流通,优化企业外币资金的全球配置,使企业更加便捷地在境外融资。”

  在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天津在深化对外开放的同时推动自身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天津自贸试验区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领跑者,正通过制度创新紧紧握住发展主动权,在对外开放的同时积极拓展现代金融、高端服务业发展水平,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截至去年底,天津自贸试验区“金改30条”具体核心内容的21条54项具体措施,已落实和部分落实的近70%。据了解,天津自贸试验区牢牢把握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与监管部门加快推进监管创新和简政放权,金融机构创新层出不穷。

  自贸红利百姓看得见

  在天津港保税区天保大道,滨海国际汽车城、森扬国际汽车城等平行进口车卖场,来自本市以及京冀鲁晋等省市消费者络绎不绝。滨海国际汽车城负责人说:“我们利用平行进口政策,从海外汽车生产公司直接订车,比国内同款车型能便宜15%左右,现在单个卖场每天出货量都在几十辆左右,此外,我们还将来自天津的平行进口车开进了内陆,在新疆、湖南建立了展厅和公司,把自贸红利带到内陆,让中西部地区百姓也能低价买到优质进口汽车,同时借助新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两大口岸与天津港之间的海铁联运‘大动脉’,打通从海港至西部口岸的通道,东西双向引进欧洲、中东、亚洲各地的进口整车。”

  位于北京丰台区资和信商场负一层的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顾客盈门。“店员跟我说,店内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余种商品,还都是百姓生活特别需要的,价格也与网购相差不多,让北京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真正享受到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红利。”一位北京市民表示。

  “我们的商品来自全球,涵盖了酒品、乳类、粮油、肉类、海鲜、保健品、日用品、母婴用品等,全部为全球直采,减少了流通环节。同时,借助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政策红利,这里的商品不仅品质上乘,价格也格外亲民,大多比市场同类商品价格低20%至50%,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和欢迎。”天津东疆进口商品直营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东疆保税港区已累计批复设立直营中心数十家,涉及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山东省等地。未来,东疆还将在天津津南、汉沽、生态城、蓟州区,河北省石家庄、唐山、承德等地陆续开设进口商品直营中心,覆盖京津冀,辐射西部地区及东北地区,构建环渤海湾的自由贸易带,将更多的消费体验带给当地消费者。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