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天津日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这五年创新篇⑦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出一片天

 —— “一带一路”上的天津故事

本报记者 岳付玉

图片由泰达控股提供

  截至2016年底,埃及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期已全部建成,入住企业68家。二期项目也在进行中。  您如果漫步埃及苏哈纳地区的红海之滨,对一片区域多半会有似曾相识的穿越感:这不是天津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吗?同样的商贸繁华、同样的生机盎然,没错儿,那片炽热的投资沃土,正是天津“输出去”的一个开发区——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一直以来,一提到改革开放,我们听到最多的是“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如今,天津人已经开始积极向国外输出自己的管理经验了……

  天津,这座位居“一带一路”战略重要支点的海滨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激情走出去,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京津冀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

  7年前,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那里还是一片荒芜的黄沙戈壁,是泰达人将中国开发区运作的典范“泰达模式”引去的,从园区的总体规划、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到招商引资、管理服务等,全包。那块1.34平方公里的土地很快就化腐朽为神奇,为埃及贡献1.5亿美元的年产值,进出口总额达2亿美元。

  我们看到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多半是一个项目、一个或一批企业抱团走出去,而“输送”出去一座活力四射的现代化工业新城的,这可能还是独一份。截至2016年底,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吸引企业68家,吸引协议投资额近10亿美元。

  现在,泰达控股又将在沙特开启新征程,如果进展顺利,沙特国内近40个工业园区今后有可能全部交给天津泰达人管理。此前双方已签署了相关框架协议。他们要为天津打造更多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桥头堡”。

  在印尼加里曼丹岛和苏门答腊岛,有20万公顷茂密的棕榈种植园,那正是目前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加工企业——天津聚龙嘉华集团的“作品”。连续奋斗近10年之后,去年8月,这个产业园获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中印农业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双边农业合作的“桥头堡”。

  资本出海,气势如虹

  注册资本从1亿元到150亿元,渤海租赁仅用了8年时间,就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融资租赁公司,全球第一大集装箱租赁服务供应商。

  传奇的背后,是其五年四次非同寻常的并购:2012年,渤海租赁斥资24亿元人民币收购香港航空租赁,正式进军全球飞机租赁市场;2014年,以81亿元人民币收购全球排名第6的集装箱租赁公司Seaco,剑指全球集装箱租赁市场;2015年,又以6.5亿美元将全球排名第8的集装箱租赁公司Cronos收至麾下,成就了全球第一大集装箱租赁服务供应商的基业,拿下超过15%的世界集装箱租赁市场份额;去年初,再斥资25.55亿美元完成了对全球排名第11的飞机租赁公司Avolon的收购,由此拥有了超过400架飞机的庞大机队,飞入全球飞机租赁行业“领头雁”的行列。

  天津的资本出海,自贸试验区无疑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挂牌近两年的时间里,自贸试验区构建出一个涵盖投资服务、金融服务、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海外投资环境,通过“一站式”备案平台,助力企业实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统筹配置。

  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完成对外投资中方投资额176.3亿美元,占同期全市总额的54.1%。

  99万元不用缴给印尼了

  “多亏天津国税帮助,我们成功避免了向印尼税务机关重复缴纳99万元。”华电联合(天津)公司财务负责人宋红军感叹道。去年9月,他们公司承接了华电集团印尼巴厘岛电厂某机组大修工程施工合同,合同金额990万元人民币。没想到,印尼当地税务机关要求该项目在对外支付合同款前扣缴10%的所得税。

  “我们当时对此把握不准,赶紧求助。”宋红军说。东丽区国税局接到求助后,结合企业所签合同为其答疑解惑,最终根据我国与印尼签订的税收协定,认定该公司合同工期为35天,未超过两国税收协定中所规定的“六个月”,不必向印尼纳税,于是开辟绿色通道,当天即为企业开具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帮其据理力争,成功避免了99万元的重复征税。

  只要签到合同,企业的国际税收问题往往就接踵而至。“我们必须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仅2016年,天津国税就为企业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79户次,企业申请享受税收协定待遇6486万元。”市国税局国际税处朱玉杰告诉记者。

  除了天津国税,全市上下都在努力营造“走出去”的良好环境。政府先后出台了多个宏观政策性文件,基本建立了一套符合天津发展特色的对外投资合作政策体系,还在全国范围内首度编写了地方性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引系列丛书,加大对“走出去”企业的投资引导。

  开足马力,驶向“深蓝”

  近两年,本市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结合自身战略阔步出海,“走出去”呈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之势:“大块头”的物产集团、北方集团、天狮集团形成了辐射全球的生产基地布局和物流基地网络;“小而美”的天海同步、天汽模、九安医疗等积极组建海外研发平台,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天辰工程、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则成功输出“中国标准”……

  数据显示,2012至2016年间,本市备案核准境外企业机构749家,中方投资总额400.73亿美元,投资地区遍及全世界100多个国家。

  “尤为难得的是,天津对外投资的能级快速提升,出现了四大可喜的转变。”市外经处人士分析,本市对外投资目的地从发展中经济体转向发达经济体,更趋多元和平衡。

  五年间,天津企业对香港、北美、欧洲的投资占比分别为25.4%、61.8%、2.4%;投资流向从传统行业转向高附加值行业——投资领域涉及商务咨询、信息软件开发、融资租赁等的投资额占总投资额的68.2%;并购和增资成为“走出去”的一大亮点,这也更加符合国际通行规则。

  五年间,通过并购和增资方式的投资额占到同期总投资的88.7%;“最后还有一个值得欣慰的亮点,非公所有制企业主体作用增强,民企逐步成为对外投资合作的主力军。五年间,本市民营企业开展的境外投资项目数占到同期总数的71.1%。”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津字号巨轮开足马力,驶向“深蓝”。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