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天津日报|党的十八大以来 天津这五年民生篇①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生之本

 ——天津创新招法让创业有平台、就业有岗位

本报记者 廖晨霞

本报记者 王涛 摄

  空港经济区(保税区)人社局会同投资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在自贸区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人力社保服务开放日活动。  就业,民生之本,是最大民心工程。

  创业,带动就业,是经济活力之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把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科学决策,创新思路,搭建平台,以创业带动就业,以扩大就业促发展、促稳定、促民生改善,创新创业热潮正在津沽大地蓬勃生发。

  搭建孵化平台

  让创业梦早日成真

  无论是“海归”还是刚出“象牙塔”的青年大学生,只要有创业想法,就可以参加创业培训,得到创业导师“一对一”的指导。到各类创业园、孵化园,还能得到更多扶持……随着一系列创业优惠政策措施的出台,一座城市的创业热情被点燃了。

  “在这里只要有创意就能够办企业,我们的中国梦要在天津起航。”来自红桥区中国星合伙人孵化基地的一群年轻人激动地告诉记者。

  这是天津第一家全托式预孵化基地,处于高校与专业孵化器之间,主要功能就是将创意转化为商业计划,商业计划转化为产品与服务,再将产品与服务转化为项目和企业。该孵化基地自启动以来,已有来自于天津商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18个团队入驻,主要包括环保科技、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目前已有10家成功注册企业。

  市人力社保局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在本市有固定的孵化场所,有依法建立的管理服务团队,创业孵化基地建筑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吸纳大学生创业企业10户(每户至少招用2人),给予30万元的资金扶持。在此基础上,每新增1户大学生创业企业,再补贴2万元;对新增企业招用2人以上的,每新增1人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再给予补贴。每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补助在自然年度内最高500万元。目前,全市规模较大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各类创业产业园已达近百家,市级创业项目库项目总量超过3万个。

  针对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水土不服”的问题,市人力社保局、市外专局实施了“名师带培计划”,为60位海外高层次人才聘请了30多位两院院士、专家及知名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指导项目对接、市场拓展。在滨海新区各功能区建立了10家国家级和市级留学生创业园,吸引了众多海外留学回国人员来津创业。仅高新区国际创业中心一家留学生创业园,就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海外留学人员,累计孵化留学企业200余家,培育了协和干细胞、南开创元、华翼蓝天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培养一大批创业精英。

  提供融资支持

  为创业开启动力“引擎”

  “真没想到,我的创业梦这么快就实现了!”刚刚创办企业的大学毕业生小张兴奋地说,“我不仅申请到了创业贷款,而且还得到了房租补贴,燃眉之急都解决了!”

  市人力社保局将大学生创业扶持期限延展为毕业前2年和毕业后5年。对外地高校毕业生来津创业的,按照本市“人才绿卡”政策规定,享受同等创业扶持政策。大学生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且租赁房屋生产经营的,给予每月1800元、最长24个月的房租补贴。对所有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推广创业担保贷款与信用社区建设联动模式,建立灵活高效的创业融资平台。凡具有创业意愿、具备一定创业基础条件,具有符合法律法规、切实可行经营项目的创业人员,以及有利于带动就业的创业项目,均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自主创业、自谋职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已经成功创业且带动就业5人以上、经营稳定的创业者可给予贷款再扶持,贷款总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在扶持海外归国人才创业方面,市人力社保局、市外专局实施了“千人计划”和“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资金”项目,专门扶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对报经人社部审批确定的重点创业项目,一次性给予创业资金支持。对于入选国家和本市“千人计划”的创业人才,给予300万元—400万元资金资助。

  优化服务保障

  让创业更加便捷无忧

  15天,能干些什么?看几本书,还是睡几个悠闲的午觉?对于天津万校科技有限公司的初创大学生来说,15天,他们变出了一个“快乐买”。公司创业初期从兼职、在宿舍开“小卖部”,到出门打工,折腾了近3年。在红桥区政府、人力社保局的帮助下,15天解决了场地、营业执照等一系列难题,“快乐买”不仅成功实现了2人团队创业梦想的开始,更拥有了9名股东,带动了40余名员工的就业。

  成功的创业成为带动就业的良性动力源,而大学生正在成为创新创业的主体。天津对成功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1年的岗位补贴和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标准为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40%,按照本市当年社会保险最低缴费基数企业缴费部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大学生创办企业吸纳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吸纳就业人数可申请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标准为每招用1人补贴3000元,总额最高不超过3万元;或为招用人员申请1年的岗位补贴和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为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天津不断完善公共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通过在政府公共就业服务网发布求职信息和岗位信息,免费为劳动者提供职业介绍服务,使其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按照每人6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同时,加强公共创业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向社会力量购买基本就业创业服务成果。目前,已经建立市级集中的就业信息资源库,健全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实现就业管理和就业服务工作全程信息化。

  实施技能培训

  群体就业帮扶见成效

  周小东是大港油田采油工高级技师、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他组建的“周小东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赛前培训指导,带培出全国劳动模范尤立红、全国技术能手刘淑梅等多位高徒……在工作室的指导引领下,先后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56个,获国家专利127项,优秀技能成果32项,推广应用科技立项项目7个,年创造经济效益达到1500万元。

  近年来,天津坚持实施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通过实施政府培训补贴,鼓励和引导职业院校、企业、社会培训机构,重点面向45岁以下企业中青年职工、院校学生、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技能水平,帮助新生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促进企业职工稳定就业。同时,通过对吸纳就业的小微企业、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见习单位给予奖励,对零就业家庭、单亲家庭、低保家庭以及需赡养患重大疾病直系亲属家庭人员等困难群体提供多重就业援助等措施,拓宽渠道促进各类群体就业。

  为了让更多劳动者圆“创业梦”,天津积极开展创业培训,以“职业培训包”模式开发新的创业培训内容,满足不同创业群体和不同阶段特点的创业培训需求。并在有条件的区建立大学生创业贷款信用担保机制。支持涉农区整合创建农民创业园,对达到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相关条件的,享受同等扶持政策。

  一系列帮扶举措的实施,使劳动者创业有平台、就业有岗位、服务有保障,在全市营造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