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天津日报 |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这五年民生篇⑥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育兴旺

——天津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报记者 张雯婧 赵晖

  高校内学术氛围浓厚。图为诗人席慕蓉在南开大学讲座。(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姜宝成摄

  教育兴旺,天津兴旺。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切实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投入优先保障教育,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同时,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区域教育能力保持全国前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惠及天津百姓的教育画卷正在铺展。

  基础教育优质均衡

  教育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百姓的需求点就是教育改革的着力点。天津坚持把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保障教育公平,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围绕公平普惠和优质均衡两条主线,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2012年,天津完成首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化建设,近1200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通过评估验收。全市城乡教育一体化水平显著提升,义务教育向更加优质均衡发展。随后,天津又启动实施了两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工作。这两轮建设,更加注重学校内涵建设,更加注重制度机制建设,更加注重队伍素质提升,更加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同时,通过推进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推进九年一贯制办学、引进高校资源、集团化办学、联合学区等多项均衡措施,切实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借力教育信息化,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作用,缩小全市各区之间、城乡间、校际间的差距。目前,本市已整体通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评估,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个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地区。

  在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的同时,天津还实施了普通高中现代化标准建设,推出50所特色高中,新建改扩建29所农村高中。落实天津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妥善解决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津接受义务教育,并与本市户籍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这五年,天津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学前教育提升计划,先后新建、改扩建1000余所幼儿园,在进城务工人员居住集中地区设立了50所“阳光乐园”,对1万余名幼儿园园长和幼儿教师进行了培训,制定并实施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幼儿园办园条件和学前教育质量得到提升,“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职业教育走向世界

  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升级到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职业教育不断开拓思路,创新理念,打造优势,在一次次华丽转身的同时,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走出了一条具有天津特色、叫响全国的职教创新发展之路。

  2015年11月,教育部批准本市设立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这是我国第一所本科层次的应用技术大学,是我国职业教育史上的一大创举。这所大学的设立不仅是在职教教育体系中搭建了本科层次的“立交桥”,打通了从中职、高职到本科层次、专业硕士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渠道,也是本市与教育部共建示范区升级版的标志性成果。

  最近一段时间,天津多所职业院校都在为即将于5月开启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做着最后的冲刺准备。今年将是天津作为大赛主赛场连续举办的第十届大赛。大赛不仅是学生技术技能学习成果的一个展示舞台,是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产业以及政府多元合作的平台,也让天津特别是海河教育园区成为一颗耀眼的明珠。

  这五年,是天津职业教育收获的五年。13所中职学校、7所高职院校通过国家级示范校、骨干校验收;摘取职业教育领域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桂冠;制定50个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开发448个职业技能“培训包”,职业院校年社会培训量超过26.5万人次。

  去年3月,由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在泰国大城府建立的“鲁班工坊”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国在海外设立的首个职业教育领域的“孔子学院”。一年来,“鲁班工坊”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把优秀职业教育成果输出国门与世界分享。同时,它也正在成为天津职业教育与世界对话、交流的实体桥梁。今年,天津创设的鲁班工坊项目将在英国、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加速推进。

  天津职教正在走向世界。

  高等教育蓄势双一流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和支持高等院校优化学科结构,天津高等教育坚持党的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内涵发展,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在全市56所高校中全面实施思政课实践教学,建设思政专题网站201个、辅导员工作微博1948个、官方微信公众号536个,思政APP平台“超级校园”覆盖津城80%在校生。立德树人,天津高校这五年狠抓思想政治教育,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3月10日,中国科学家以封面的形式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上发表了4篇文章,这在中国科技史上史无前例。这4篇文章中有两篇是天津大学学者以第一作者和唯一通讯作者署名发表。天津工业大学开发的“连续油水分离功能材料及装备”和“同质增强型中空纤维膜”成果,在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取得一金一银的佳绩。天津高校以思想政治教育护航,突出学科建设重点,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活力,培养出一批一流人才,产出了一批一流成果。

  五年来,天津持续实施高校综合投资规划,国家级重点学科达到88个,新增2个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2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高校博士一级学科达到79个、硕士一级学科达到15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8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入驻新校区。体育学院、中医药大学新校区加快建设。创新机制有效化解高校债务。全市多科性大学增至14所。与教育部共建教育国际化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设立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在津外国留学生达到2.67万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达到44个。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增至67个。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

  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天津高校社会服务能力也明显提升。实施“2011计划”,建成2个国家级、14个市级、20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高校成果转化中心成为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高校专利授权量年增长26.7%。高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奖占全市比例分别达到100%、75%和50%。高校智库建设得到加强,智库的作用有目共睹。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