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天津日报 |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这五年民生篇⑧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运惠民

——天津迎全运推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发展

本报记者 陈鹏

  近日,第十三届全运会足球比赛场地——天津体育学院体育场已完成草坪铺设工作,将于近期全部完工。本报记者张磊摄

  2017,对于天津这座因漕运而兴起,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城市,注定意义不凡。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党的十九大前夕举办,这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自获得全运会主办权以来,天津全面进入“全运时间”,一切备战工作有序高效进行。天津体育全面开花,“全运惠民工程”实施良好,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体育产业不断创新,体育科技与体育文化稳步推进。

  全面落实

  “全运惠民工程”取得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全民全运•全运惠民”作为第十三届全运会的一大亮点,体现了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共享理念。

  以迎全运为契机,天津积极落实全民健身和建设“健康中国”两个国家战略,深入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颁布了《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制定《天津市“全运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推动“全运惠民工程”深入实施。

  随着全运会的日益临近,天津加快推动惠民体育设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目前,已经兴建东丽湖和金钟新市镇2个体育公园,完成900个健身园建设,推动蓟州区新10条登山步道建设,启动122个笼式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拼装式游泳池以及侯台城市公园体育园等全民健身工程示范园建设。为了继续推进区级“五个一工程”建设,已建和在建现代化体育场3个、体育馆2个、游泳馆2个、全民健身中心3个。

  以“迎接全运会健康新天津”为主题的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蓬勃开展,积极组织各区、街道、乡镇和各社会体育团体及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广泛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积极营造浓郁的“迎接全运会、当好东道主”的良好氛围,共举办市区两级活动260项,参与市民达50万人以上。

  积极备战

  竞技体育加速发展

  作为体育领域的核心,竞技体育水平是一座城市体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市人民精气神的重要体现。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天津健儿奋发进取,为国争光,获得1金、1银,与兄弟省市联合培养运动员获得2金、2铜,居全国前八,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奥运贡献奖。

  在神秘的南美大陆,天津运动员实现了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双丰收,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天津增添了光彩。魏秋月手术之后上演“王者归来”,在女排队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是当之无愧的球队“大脑”,最终帮助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问鼎奥运冠军。举重台上的吕小军笑对失败,完美诠释了“运动家”的风范,胸前的银牌堪比金牌。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天津游泳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女足、女篮、女曲、女水,这些球类项目中,都能看到天津姑娘的飒爽英姿。

  天津残奥运动员同样在里约表现不俗,获得了包括3枚金牌在内的10块奖牌,展现出了顽强拼搏,勇于挑战的精神。两个奥运一样精彩,天津健儿的出色表现,让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结束了里约奥运周期,迎来了紧张的全运备战,天津各支运动队认真落实“锁定目标、明确标准、梳理短板和寻求变化”和“一金一策”“一队一策”“一人一策”要求,定措施、补短板,研究制定“三保障、四加强、五强化”工作措施和57个具体项目的夺金冲金保障方案。出台《关于加强训练督导工作的安排意见》《备战2017年全运会科技保障服务工作》等5个制度规定,激励备战队伍形成合力。建立两级备战督导机制,加强备战管理监督和服务保障,加强教练员队伍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备战绩效评估的导向作用,实现了备战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各备战队伍呈现良好竞技状态。

  在紧抓一线队伍的同时,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规范区级业余体校建设,创建106个青少年训练基地,建设699所“8421工程”布局校。组织冬、夏训练营,挖掘、培养青少年体育苗子。11个训练项目近900名学生运动员参加,其中193名苗子运动员被市体校录取。对150所青少年业余体校、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8421工程”青训体系学校的教练员和体育教师进行系统培训。

  为深入落实国家对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成立了天津市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起草《天津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天津市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等,明确了天津足球发展阶段目标,加快落实足球运动改革发展的组织体系、训练体系、竞赛体系和保障体系,加强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

  最后冲刺

  全运会筹备工作有力推进

  天津全运会始终坚持以竞赛为中心,协同推动各项筹备工作。早在去年,竞委会成立大会召开,明确了25个赛事承办单位,确定50个单项竞委会和竞委会人员编制2930人。按照“先赞助再租借最后购买”的原则,编制器材清单和器材管理办法,已形成赞助意向的比赛器材达300多类,1600多个品种,其余需要由组委会统一购买的器材设备已进入招标采购阶段。

  目前,全运会场馆建设工作进展顺利。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场馆共47个,其中新建场馆21个,提升改造15个,利用现有场馆11个。4个新建场馆已于2016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及场地施工,今年4月整体竣工。5个市场运作场馆、9个提升改造场馆以及配套设施建设均按计划顺利推进。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全运会新闻中心)计划2017年5月份完工。全运村项目也将于2017年5月底交付组委会。

  宣传及大型活动策划等工作也已经全面启动。第十三届全运会会徽、吉祥物均已发布及官网上线。志愿者招募工作、火炬传递筹备工作均已启动。市场开发、市容环境、新闻宣传、广电转播、群体工作、志愿服务、安全保障、信息技术、法律事务、应急保障等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作为有史以来天津承接的影响力最广、规模最大的综合运动会,全运会落户津门,是对天津的信任,是天津的荣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2017年,将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乘着举办全运会的东风,无论是天津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都将迈上一个新的高度。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