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要闻 |“热线”体验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国冶金报》刊登了《“热线”体验》的文章,体现了天津钢管集团广大一线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战高温、保生产的热潮,本文全文转载

  这个“热线”不是火爆的电话,而是火热的生产线。前一阵子,天津持续高温,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管)广大职工依然坚守一线,在高温下夺高产。为了体验“热线”的温度,《中国冶金报》记者决定到现场去一探究竟。

  记者进入天管特钢公司厂房,热浪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炼钢生产线。在砌筑作业区钢包运行车间,大家头戴安全帽,身穿防护服,防护口罩、手套一应俱全。他们在钢包内作业,不仅要忍受高温的烘烤,还要做到细致、精确。

  来到电炉平台,热装铁水、测温、取样、出钢、清理平台,忙碌但井然有序。在远离钢包的地方,温度计显示温度高达60摄氏度。班长李俊立正在清理炉门口,当记者走到他身边时,明显感觉到热浪迎面扑来。李俊立告诉记者:“这个位置离炉门口只有10米,炉内温度大约1600摄氏度。”“你在这里要呆多长时间?”“每一炉钢大约60分钟,要经常清理炉门口的。”“这么热,受得了吗?”“从1993年进厂,我在炉前已经工作了20多年了,我喜欢这里的火热激情。新政策让电炉冶炼有了优势,公司制订了确保高产、稳产的目标,每天我们也要制订小指标,就是为了提高电炉生产效率,保障坯料供应,为天管打赢翻身仗尽最大的力量。”李俊立笑着说。朴实的脸上流淌着汗水。

  走上精炼炉平台,热浪由脚下而生,外面的炎热早已不足挂齿了。赶上生产间隙,《中国冶金报》记者随炉前工于建勇来到临时休息区。他摘下防护镜和厚厚的口罩,脸上露出汗水流过的印记;脱掉外面的工作服,里面竟还有件已经完全湿透的工作服。见记者疑惑的表情,他笑着说:“炉门打开的一瞬间温度会极高,为了抵御高温辐射,有时我们会穿两三层衣服。”记者在交谈中得知,精炼炉处理一炉钢要1小时左右,期间需要完成多次测温、取样、加渣剂、加合金等工作,每名精炼炉前工每天在高温环境下的时间长达4~6个小时。

  连铸平台享有“火焰山”的“美誉”。装满钢水的钢包浇注前,工人们要对1500摄氏度的钢水进行测温;滑动水口机构进行挂缸时,工人们要承受近200摄氏度高温的烘烤,热浪一波接一波,扑在脸上有明显的刺痛感。大家都穿着厚厚的工作服,脖子上围着毛巾,带着护目镜。“在这里工作没有钢铁般的意志是不行的,这里的小伙子们都是最棒的男子汉。”班长自豪地说。

  天车在厂房最高处往来穿梭,轰隆隆地启动,吊着钢包稳稳行走。记者进入天车驾驶室内,这里虽有空调降温,但也瞬间汗流浃背。天车工全神贯注地操作,豆粒般大的汗珠顺着面颊和脖颈不断流淌……隔着天车窗,下面钢水沸腾,热浪肆虐。为保证生产节奏顺畅和钢水顺利浇注,天车工平均每天都要不间断工作6个小时以上。

  带着震撼与感动,记者来到了“热线”的最后一站———精整区域。此处坯料的余温还有600~700摄氏度,工人们正在认真细致地检查铸坯外观质量,测量每根坯子的长度。钢坯烤得空气温度不断上升,但也阻挡不了炼钢人火热的工作热情。

  告别了“热线”的最后一站,记者走出厂房,站在夏日的阳光下,感到一阵凉爽。

  这就是天管“热线”,天管人用汗水讲述着这个夏天最有温度的故事。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