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要闻 | 一切从企业利益出发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3日,《中国冶金报》记者步入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管)下属的赛瑞公司电机车间,一个往返于车间各区域的忙碌身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这是个70后,初见貌不惊人,眉宇间带着执着专注。他高效专业地处理问题,条理清晰地解答疑问,对工作热情、严谨,仿佛全身都充满了正能量。

  他就是天津市2016年度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赛瑞公司钢管配套公司电机车间的技术负责人———吴巍。“收获源于劳动,幸福在于创造,荣誉对我来说更大的意义在于:它将更加激励我一切从企业的利益出发,不断超越自己。”7月13日,吴巍对记者这样说。今年是“吴巍版”探伤线圈在天管168机组安全运行无故障纪录的第4年。目前,168机组已全线使用赛瑞公司生产的多种型号探伤线圈替代进口产品。

  最近,吴巍又有了新的“心事”:如何把这种线圈推广出去,用在更多生产单位的检测设备上,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呢?

  客户的“贴心人”

  “和吴巍师傅配合工作,他的‘贴心’让人‘舒心’,他是我们眼里的最佳搭档。”提到吴巍,客户都赞赏有加。吴巍不仅用其精湛的电机修理技术帮助客户解决问题,还会贴心地站在客户的角度替他们分忧。

  在安排维修时,很多维修方一般会尽可能多地向客户申请工期。考虑到对客户而言时间就代表经济效益,贴心的吴巍在与客户商谈电机维修工期时往往会主动提出给工期“打折”。客户提出3天时间,他现场仔细看看,在图纸上计算一番后,主动给出“我们能在两天之内把电机修复完成”的答复。客户十分高兴,可转而又有些担忧:“能尽快修复当然好,但能保障维修质量吗?”面对客户的疑问,吴巍每次都会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并没有“纸上谈兵”。施工前,他会科学统筹制订维修计划;施工中,他会严格监管,把关工序的执行状况;施工后,他会精心调试,使电机达到最佳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让吴巍一次又一次实现了自己对客户的承诺,多次缩短了故障电机预定的修复工期,在带给客户惊喜的同时,赢得了更多的客户。

  现场的“及时雨”

  电机车间总是比其他车间更加紧张忙碌,因为生产单位送修的突发故障电机多数处于关键生产环节,修复速度决定了其部门的产能效益。“咱这里好比是急诊中心,送进来的故障电机就是‘急危病人’。要想第一时间让‘病人’转危为安,咱不但要有高超的技术,更要一切从企业的利益出发,有全心全意为生产单位着想的奉献精神。”吴巍的话说出了所有维修人员的心声。

  5月份的一天夜里,天管轧管部258机组5500千瓦主轧电机突发故障,生产作业停滞。得知消息后,吴巍连夜组织车间骨干人员对故障电机展开了高效抢修。作为技术负责人,吴巍跟完早班跟中班,接着又加入到夜班人员的行列。看他熬得眼睛通红,大家硬把他推进办公室休息。可没过10分钟,吴巍又偷偷回到现场“参战”了。48小时不间断地作业,他们最终圆满完成了这台5500千瓦主轧电机的修复。生产及时恢复,现场操作人员拉着吴巍的手激动地说:“吴师傅,这么快就修好了,您真是生产线的‘及时雨’啊!”

  从1991年入厂至今,吴巍的足迹遍布天管的各个生产单位。哪里有电机抢修,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这活儿干得漂亮,有吴师傅的‘范儿’。”在电机车间,如果年轻人受到这样的夸赞,那几乎是最高的褒奖。

  设备的“有心人”

  电机维修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行业,市场资源趋近饱和,如何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为企业争取更大的利益,是吴巍最大的“心事”。

  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吴巍从天管轧管部168机组一名电器设备负责人处得知,168机组有一种探伤线圈是生产过程中质检设备上的必需品,不仅价格不菲,还十分易损耗。目前,这种线圈大都从德国等国进口。听到这里吴巍不禁眼前一亮,心想:“要是我们能够自主生产这种线圈,岂不是能降低很多成本?”

  从那以后,吴巍就开始全身心投入到这种专用探伤线圈的研究工作中。他向168机组借了几个报废的探伤线圈,利用工余时间进行内部构造解体研究。研究透了,他便开始试制。遗憾的是,初次仿制失败,看似与原版线圈相同的自制探伤线圈,在成品试验中产生了与现场设备不匹配的电磁信号。一时之间,研究陷入僵局。其间,吴巍的母亲突然病重卧床。面对“内忧外患”,他分身乏术。那个不成功的线圈在他的办公桌上,仿佛嘲笑地说:“怎么样,放弃我吧。”

  此时的吴巍并没有打算放弃这个科研项目。“现在企业经营困难,这个研发项目如果成功,会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我是一名党员,要时刻为企业着想,从企业的利益出发……”当吴巍对妻子说完这一番话时,他心中不是没有愧疚之情的。“家里交给我,你一定要让研发尽快成功。”妻子用坚定的回答表达了对他的全力支持。

  2013年初,一个改进版的探伤线圈在电机车间制造出来。经检验,各项数据均合格达标。那年夏天,经过数次精细调整的“吴巍版”探伤线圈在电机车间正式开始了自主化量产,并同期交付投入到168机组现场生产作业中实战使用。经过数月的现场运行考验,“吴巍版”探伤线圈不仅各项技术指标与同款进口产品完全相同,而且更加结实耐用,经核算其造价还不及进口探伤线圈的1/4。此次探伤线圈的研制生产成功,使168机组设备国产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同时也使电机车间多出了一项高科技含量、高利润的产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