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增值税税率下调对钢铁业影响几何?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冶金报社信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强调要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5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将从11%降至10%。4月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规定,自5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和10%。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原适用11%扣除率的,扣除率调整为10%。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销售或委托加工16%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2%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此外,工商业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统一上调到500万元,对于部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款予以退还。

  增值税税率下调,我国钢铁行业将与国内其他行业一同受益。笔者认为,此举有利于减轻我国钢铁企业的税负,有助于增强我国钢铁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不过,钢铁行业增值税体系深层次的矛盾尚未从根本上解决,建议进一步调整完善铁矿石、废钢的增值税政策。

  一、增值税税率下调有利于钢企改善运营

  从统计的2017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增值税情况来看,如果税率从17%降至16%,那么将减少增值税56.73亿元,增值税负担率将下降0.15个百分点,相应增加利润42.55亿元。税率下调降低了钢铁企业生产流通环节的税收负担,既有利于改善钢铁企业经营状况,提高盈利能力,并有助于钢铁行业去杠杆,又为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奠定了基础,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

  但钢铁行业内部由于生产特点不同,从铁矿采矿开始到轧钢的各个生产工序投资额、成本构成差异很大。增值税是对生产增值部分按法定税率征税,因此,增值税下调对钢铁行业各个工序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其中,铁矿石生产企业等前部工序从增值税税率下调中受益较小,随着工序的延伸受益程度逐步加大;全流程的钢铁企业税负下降较小,仅有轧钢工序的钢铁企业税负下降较大。对于钢铁产品出口企业而言,增值税下调有助于降低出口成本,在增值税出口退率不变的情况下,降低税率相对减少了钢铁产品出口成本中负担的增值税不予退税额,有利于提高我国钢铁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二、建议完善铁矿石、废钢增值税政策

  国产铁矿石资源作为我国钢铁工业的主要原料来源之一,长期以来为缓解国内供需矛盾、保障钢铁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但税费负担过重的问题严重影响到国内铁矿山正常生产经营。其中增值税实际负担率为10%左右,远高于国内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笔者建议国家逐步理顺财税政策,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加大铁矿山发展支持力度。

  铁矿山增值税负担率过高的主要原因是铁矿山进项很少。首先,允许铁矿山企业增值税抵扣的项目在铁矿山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支出中占比很少,主要是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虽然目前基础投资也可以抵扣,但铁矿山建设中的主要支出是取得土地权支出、采矿权、人工费等,这些项目都不能进行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其次,增值税的销项税额是以销售收入作为计算基础的,而铁矿石销售收入中包括国家已经征收的资源税、资源补偿费等,在计算铁矿石增值税时并没有扣除,因此,目前对铁矿石产品征收的增值税实际上出现了对税征税、税上加税的情况。

  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钢铁行业增值税政策,扩大铁矿山增值税抵扣范围。一是铁矿山缴纳的资源税按法定税率作为增值税的抵扣项目;二是铁矿山企业用于取得土地权、采矿权、探矿权,以及采矿权、探矿权的使用费等支出按一定的抵扣率计算增值税进项税;三是将铁矿山企业生产经营中发生的职工薪酬按一定比例作为增值税的抵扣项目。据笔者推算,通过实施上述措施,铁矿山的增值税实际负担率将由目前的10%~11%降低为7%~8%,基本接近国内企业的平均水平,有利于促进国内铁矿石生产。

  此外,钢铁产品具有可循环使用的属性,注定了中国钢铁工业具备绿色环保生产的特点,尤其是采用废钢为原料的短流程生产工艺,对环境几无影响。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钢铁产品循环生产的鼓励政策,提高废钢的回收利用率,全额返还废钢回收企业及钢铁企业在收购废钢环节缴纳的增值税,出台鼓励从废渣、废液、废物中提取废钢的增值税优惠政策。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