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我国钢材供需格局及2018年展望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我的钢铁网信息

  往年钢材产量呈现逐渐“上升-平稳-减少”的趋势,2016年达到高点,2017年开始减少;我国钢材进口量还是比较稳定的,月均110万吨左右;2011年以来,我国钢材出口量和国内钢材价格的走势基本上呈现负相关;我国钢材主要品种库存有很明显的季节性:每年47周左右-第二年的10周左右是传统的累库存阶段,之后便进入去库存时期(11周左右-20周左右),接着就是漫长的库存稳定期;近5年来我国钢材需求基本上相对稳定,维持在每年10.3亿吨上下。那么2018年各项指标会呈现怎样的态势演变呢?

  1.产量

  从往年钢材产量数据可以看出,我国钢材生产具有很强的季节性,1-2月因为春节的关系,产量基本处于年内低点,3-6月产量会随着需求的释放逐渐复苏,钢厂会因为需求淡季和气候高温多数选择在7-8月大检修,故而7-8月的产量会有所收窄,“金九银十”是传统的需求旺季,产量会在9-10月有一定的反弹,11-12月随着一些气温的降低,北方不少区域产量急剧下降。

  整体上,钢材产量呈现逐渐“上升-平稳-减少”的趋势,2016年达到高点,2017年开始减少。尽管2017年价格高涨,会刺激钢厂生产,但也没能阻挡钢材产量的减少,这可能主要源于:①我国五部门于2017年1月底发出“取缔中频炉”通知,并于2017年6月底彻底摒除“地条钢”;②不少钢厂在2017年10月“十九大”前后选择检修,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量;③“2+26”城市于11月15日开启了4个月左右的限产。

  2018年1-3月我国钢材产量为2.49亿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165万吨(同比减少4.68%),而我国1-3月粗钢产量为2.12亿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105万吨(同比增加5.49%),因为2017年1-6月中频炉还在生产(保守估计约生产4000万吨),而2018年同期少了中频炉的量,再加上2018年1-3月限产季会进一步缩小钢材产量,还有可能是重复统计的钢材品种减少,所以才造成粗钢量增加,钢材量减少的形势。2018年2-4季度,大概率会形成钢材产量减少的局面,尽管有高炉复产和增加电弧炉产能,但目前远不及预期的那么乐观;第二2017年1-6月还在生产地条钢,2018年基本出清地条钢,这就砍掉了钢材一部分的供应;第三我国钢材主产地区不少区域空气质量较差,预计2018年环保限产将为常态,也会影响一部分产量,预计我国2018年钢材产量为9.85亿吨。

  房地产和基建需要大量的建筑钢材,制造业需要大量的板材,最近几十年,房地产和制造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钢材的支撑,经济学角度来说“有需求才有供应”,正因如此,也造就了我国钢材各品种的供应情况。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来看,我国钢材主要以建筑钢材(螺纹钢占比18.9%,线材占比12.4%)和板材(中厚板6.4%,热卷18.7%,冷板8.4%)为主,五大钢材品种约占我国钢材总量的64.6%。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钢材产量来看,我国华北地区(34.8%)和华东地区(32.9%)名列前茅,两大区域约占中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二,河北作为主产区位居榜首,河北产量比江苏(产量第二大省)和山东产量(产量第三大省)之和还大,天津虽然是直辖市,却是钢材主产区位居第四,其他地区依次为华中地区(9.3%)、华南地区(7.1%)、东北地区(7.0%)、西南地区(5.5%)、西北地区(3.4%)。

  2.进出口

  2.1进口

  从12年以来的统计数据来看,尽管价格波动比较大,但我国钢材进口量还是比较稳定的,月均110万吨左右,2018年4月我国钢材进口为104.5万吨,环比下降15.3%,同比下降2.85%,2018年1-4月我国钢材进口量为449.65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6.02万吨(同比下降1.32%),预计18年我国钢材进口量与去年持平偏强,在1350万吨左右。目前我国主要从亚洲国家进口钢材,日本(41.7%)是我国钢材最大进口国,韩国(31.3%)其次,再依次为中国台湾(11.4%)、德国(4.8%)、印尼(1.6%),我国从这5个国家进口量占总进口量的91%。我国华东地区进口量(667万吨,占比50.2%)最多,且进口量省份top10中,有6个省市(江苏2、上海3、山东4、浙江7、福建8、安徽10)位居其中,这很大原因是华东地区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华南地区(417万吨,占比30.7%)紧跟其后,屈居第二,虽然华南地区只有广东省位于top10中,但广东省冠压群芳top1,且进口量约占了我国钢材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一,这可能源于广东省有不少日系、韩系企业,习惯性用本土钢材,所以导致我国钢材进口国主要是日本、韩国;我国进口省份top10约占了总量的94.5%。

  2.2出口

  2011年以来,我国钢材出口量和国内钢材价格的走势基本上呈现负相关,2011年-2015年,钢价基本上趋势是下跌的,出口量是逐年递增,2016-至今,钢价呈现上涨态势,钢材出口逐渐减少。2018年4月,我国钢材出口量为647.6万吨,环比增加14.6%,同比增加0.04%,虽然同比了了,而且在多个利空因素的共同作用下(4月国内钢价持续走高,国内需求快速复苏,高库存逐渐消化,中美贸易摩擦等),我国钢材出口量一改连续20个月同比下降的态势,这无疑是更加确定了国外的需求和我国的国际竞争力。2018年1-4月,我国钢材出口量为2162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554万吨(同比下降20.4%)。预计我国2-4季度我国钢材出口大概率会延续目前的情况,震荡运行, 2018年我国钢材出口量有可能较2017年减少7.8%左右,达到7000万吨。

  我国钢材出口量约有72%左右的比重流向以韩国(占比15%)、东南亚地区(占比31%,其中越南10.2%,菲律宾5.5%,泰国4.2%,印尼3.8%)为主的亚洲国家。我国钢材出口量top10省市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占比52%,河北top1出口1675万吨、天津top5出口469万吨)和华东地区(占比13%,江苏top2出口1340万吨、山东top3出口1175万吨、上海top7出口276万吨、浙江top8出口258万吨、安徽top10出口150万吨),东北三省借着区位优势出口量也有不俗的成绩,占总出口量的21.3%,仅次于我国主要出口区域——华北地区。

  2.3净出口

  从目前我国钢材进出口整体情况来看,我国是钢材出口国,这基于我国目前还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是主要的钢材生产国。2017年全年净出口为6234万吨,较2016年减少3368万吨(同比下降35.1%),2018年1-4月为1712.7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547.8万吨(同比减少24.2%),近两年我国钢材净出口量持续减少主要是国内经济发展,需求不断释放,另外去产能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紧张的供需格局。

  我国钢材与世界各国进行的钢材进出口贸易,我国多处于贸易顺差地位,仅有4%的国家是我国的钢材净进口国,其中日本是最大的净进口国,最近5年内,我国从日本净进口钢材平均每年约450万吨。

  3.库存

  我国钢材主要品种库存有很明显的季节性:每年47周左右-第二年的10周左右是传统的累库存阶段,之后便进入去库存时期(11周左右-20周左右),接着就是漫长的库存稳定期。截止到2018年5月11日(2018年第19周),我国钢材主要品种总库存为1751.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69.02万吨(同比增加4.10%),目前库存已经处于去年同期水平,较上一周减少75.76万吨(环比减少4.15%),而去年同期减少38.99万吨(环比减少2.26%),虽然去库存速度明显放缓,但去库存速度依然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建筑钢材和板材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主要原因是建材基数大,去化需要时间来完成,螺纹钢、线材分别较去年同期高152万吨(同比增加21.40%)、48万吨(同比增加22.96%),中板、热轧、冷轧分别较去年同期低41万吨(同比减少20.70%)、82万吨(同比减少20.61%)、7.5万吨(同比减少4.58%),尤其是冷轧现在还处于近三年同期的低位等。

  在今年库存基数本来就来就大的前提下,库存环比还与去年同期相差这么大,是意味着需求很好么?笔者认为目前需求比去年同期需求好,但并没有目前数据体现的这么乐观,虽然今年粗钢1-3月份较去年同期增加1105万吨,不妨假设4月增产400万,每周也就是100万,影响不大,但中频炉的影响就很大了,假设去年4月差不多缺失了800万吨的地条钢,每周大概是200万吨,粗钢增量和清除地条钢的量两者作用,是钢材还少了100万吨,所以今年库存减少的量有很大一部分是补了中频炉缺失的量。预计未来一个月我国钢材主要品种总库存还会持续去库存,但去库存速度会明显减缓。

  4.需求

  库存需要时间来消化,库存是供需反应后的产物,之前我们的关注点一直在钢厂、焦化厂环保上,但下游需求也同样值得我们关注上,以房地产工地为例,据笔者了解到,从取暖季环保限产以来,很多工地也是因为环保停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3月需求没有起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2月(9.9%)、3月(10.4%)的很高,新开工面积增速在3月(9.7%)较2月(2.9%)有很大的增加,但施工面积增速(1.5%上下)却平平,虽然施工面积高基数会有所影响,但不排除工地也受环保的影响而导致需求延缓释放,那我们从需求的直接表现和间接表现来分析下具体需求情况。

  4.1直接表现

  从我国主流贸易商建筑钢材日均成交量来看,除去春节前后有一定的回落,基本上其他时间都相对稳定,但也有一定得小规律:11周-19周左右高位震荡运行,20-40周中位震荡运行,41周-年底往往低位运行。2017年全年基本上是优于2016年同期水平,的确我国2017年的需求向好,无论基建或是地产的发展需求都做了强大支撑。我国日均成交量显然是在3月最后一周达到相对高位,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是较大,钢材主要品种库存已经在2018年3月中旬进入快速去库存阶段,成交相对库存晚来了近2周的时间,这也支撑了取缔中频炉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库存减少的量。之后成交量高位震荡运行,在19周(2018年5月11日这周)日均成交量为18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3%,环比下降19%。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钢材成交量会在日均18万吨上下波动运行。

  4.2间接表现

  近5年来我国钢材需求基本上相对稳定,维持在每年10.3亿吨上下,平均每月消耗钢材8595万吨,2016年达到历史峰值10.45亿吨,2017年为10.34亿吨,较2016年下降1.1%,2018年1-3月共消耗钢材2.6亿吨,较去年同期增加673万吨(同比增加2.65%)。基于房地产和基建是我国用钢两大巨头,2017年房地产开发商在三四线城市疯狂拿地,土地购置面积较2016年增加15.8%,2017年种下果,在2018年1-3月的钢材需求上得以完美体现。2018年3月消耗钢材8620万吨,较同年2月份下降579万吨(环比下降6.29%),较去年同期增加263万吨(同比增加3.16%),3月份是钢材传统的需求旺季,但3月份的需求却没有按时复苏,这也和工地环保停工有一定的联系。众所周知,拿到土地到施工有一定的时间,2017年下半年房地产开发商开图扩疆,在三四线城市布局,为了尽快周转资金,大量土地会在2018年上半年进行施工,3月份新开工面积增速9.7%就已经表明工地要奋起了,虽然新开工增加,但对钢材的需求没有立马显现,毕竟挖坑打地基需要时间。预计2018年上半年钢材需求会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考虑到PPP项目清库和“房住不炒”的定位,预计2018年下半年有所收缩,全年钢材需求应该和2017年基本持平。(注:钢材需求是笔者根据产量、进出口以及库存推导出的,实际情况可能与此结果存在一定偏差。)

  5.总结

  产量方面:高炉复产和电弧炉新增产能不及预期;环保限产常态化;中频炉基本出清,三者主要原因会导致2018年钢材供应下降局面,预计我国2018年钢材产量为9.85亿吨。

  进口方面:近年来我国钢材进口量比较稳定的,预计18年我国钢材进口量与去年持平偏强,在1350万吨左右。

  出口方面:预计我国2-4季度我国钢材出口大概率会延续目前的情况,震荡偏弱运行,2018年我国钢材出口量有可能较2017年减少7.8%左右,达到7000万吨。

  库存方面:虽然往年通常在20周前后结束去库存,预计未来一个月我国钢材主要品种总库存还会持续去库存,去库存速度会明显减缓。

  需求方面:2017年房地产开发商疯狂拿地会直接影响2018年上半年的需求,预计上半年钢材需求会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考虑到PPP项目清库和“房住不炒”的定位,预计下半年有所收缩,2018年钢材需求应该和2017年基本持平。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