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一吨管子半吨资料 十年砺剑终成锋 ———天管核电用管开发生产纪实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9年115日,《中国冶金报》刊登了《一吨管子半吨资料 十年砺剑终成锋》的文章,展现了天津钢管集团不忘“以产顶进”初心,牢记“振兴民族工业”使命,立足核电用管开发,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实现核电站常规岛用无缝钢管国产化、多规格大批量生产,为我国核电工业安全做出贡献的奋斗历程。

    彰显了天津国企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收到了社会良好的反响。为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舞干劲,本文全文转载。

   

    夜幕悄悄降临,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加工部深加工大口径生产现场依然灯火通明。质检员在几根锃亮的核电用管前紧张地忙碌着,有人在测量钢管外径,有人在检查钢管内外表面质量;控制室里,操作人员和产品监制人员正在认真核对并记录各项控制参数……“10炉核电管指标全部合格,可以按期发货啦!”监制员满意地说。全程陪同的质检和销售人员如释重负,现场的紧张气氛瞬间烟消云散。

  2008年以来,为满足我国核电站建设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天管不忘“以产顶进”初心,牢记“振兴民族工业”使命,立足核电用管开发,攻坚克难,精雕细琢,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实现了核电站常规岛用无缝钢管国产化、多规格大批量生产,为我国核电工业安全做出了贡献。

  十年砺剑终成锋。截至目前,天管核电站常规岛用无缝钢管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

建体系 攻“三关”

  核电站的安全重点在于防止核辐射泄漏,对核电站设备的生产制造过程和质量保证体系要求极为苛刻。建立一套完整的核设备制造质保体系是成为核电用管合格供应商的基本前提,也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天管,每根核电用管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上面标明了从冶炼到成品各个环节的性能指标。这是天管完整、科学、合理、严格的核设备制造质保体系切实保障核电用管质量的一个体现。

  天管相关项目组成员根据国家核安全法规和客户要求,仔细梳理质量控制流程,建标准、订制度,建立了核设备制造质保体系,并一次通过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及质量体系评审,取得了核电用管市场的准入证。

  “研发工作一开始,我们就面临着核电用管冶炼锻坯、连轧和热处理三重难关。”天管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面对难题,科研人员迎难而上,仔细研究成分设计、工艺路线,深入天管特钢公司与技术人员进行研讨,并通过大量试验研究、小批量试制,制订出了详细的技术方案。

  2008年4月份,天管核电用管冶炼、模铸、锻造生产一次成功,锻坯性能完全达到核电内控标准要求,核电用管研发获得重大突破。天管科研人员再接再厉,根据钢管特性及几何尺寸偏差要求,结合轧机设备特点,制订出专门的轧管工艺;通过大量试验,分析热处理工艺对钢组织及冲击性能的影响,最终确定了核电用管热处理工艺控制参数。2009年5月份,天管成功试制出WB36CN1和20控Cr核电用钢管,实现了核电用管全流程生产贯通。

  2009年11月3日,在压水堆核电站用WB36CN1、20控Cr钢管样件技术评审会上,天管产品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天管正式成为中广核公司的合格供应商,为其产品替代进口、进一步打开核电用管行业市场奠定了基础。这离不开天管核设备制造质保体系的支撑。

解难题 保量产

  2010年,天管与中广核公司签订核电用管大单。自此,天管开始大批量生产核电用管。

  在生产过程中,天管科研人员进行全程技术跟踪,随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核电用管冶炼工艺,制订并优化锻坯生产流程及预案,保证了管坯质量;解决了PQF(三辊限动芯棒连轧管机)轧制荒管尺寸偏差控制问题,降低了这一问题对成品管尺寸偏差的影响。

  天管生产一线职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配合核电用管生产。天管管加工部深加工大口径作业区作业长冯景刚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为解决核电用管数量少造成的高温空炉加热难题,我们通过采取将核电用管和与其相近规格的产品一同生产、优化加热方式等方法,保证了核电用管的加热均匀性。”为满足核电站当时设计制造进度最为紧张的机组项目要求,天管上下齐心,各部门通力合作,从搜集、编写和提交各项审核材料到精细组织生产,只用了短短1个月时间,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扬。

  由于核电用管的特殊性,产品交货期跨度较长(2010年~2016年),需要分批分项目组织生产,并分地点将钢管发运到目的地。2016年底,规格为准559毫米×19.05毫米的核电用管运抵施工现场,标志着天管供中广核历时6年的12台机组合同圆满完成。自2010年初至今,天管生产的核电站常规岛用无缝钢管涉及20余台核电机组,其中10台机组现已并网发电,产品质量和性能得到用户好评价,进一步巩固了天管在国内核电用管领域的市场地位。

精雕琢 研新品

  核电用管产品规格多,生产工艺要求异常严格,生产难度极高。“一吨管子,半吨资料。也就是说,我们每研发生产出1吨核电用管,就要翻阅重量达半吨的资料。”在介绍核电用管研发的艰难时,天管技术中心人员给《中国冶金报》记者做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可以说,每一根核电用管都凝聚着天管科研、生产人员的工匠精神,都彰显着天管科研、生产人员的勤劳与智慧。

  近年来,天管相关项目组在完全自主研发生产的基础上,摸索出多项精细组织控制技术,实现了核电用管的多规格、大批量生产,产品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创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2017年2月份,中广核公司第一台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防城港3号、4号机组核电项目公开招标,管道全部按国标采购。在中广核公司招标采购中心驻守的天管销售人员及时将设计要求变动信息传回天管。天管技术人员立即行动,并在第一时间将修改后的技术方案传回给中广核。经过一系列努力,历时近4个月,天管在众多厂家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

  此外,天管A106B﹢Cr新品研发工作也进展顺利。该产品将提高钢管抗冲刷腐蚀性能,实现钢管服役性能的大幅度提升。

  尽管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核电用管的开发上,天管仍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将抓机遇、抢市场,把眼光投向更高钢级钢种、更高规格核电用管的开发,力争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天管相关项目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本文转自《中国冶金报》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