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中钢协刘振江:今年前两个月钢厂效益下降38%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信息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第十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由中国工程院管理学部和冶金规划院共同举办的中国钢铁工业发展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回过头来看,这个一年一届的论坛在行业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直接和间接作用,一方面,通过论坛,有助于从观点上、理念上凝聚共识,帮助大家更全面更系统的思考问题,用以引导行业和企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论坛的议题,发言人的层次比较高,带有高峰论坛的性质,政策性、理论性和可操作性比较强,有提高站位的实用价值。

  今年的发展论坛基础更扎实。一是中国新时代发展的目标,总体的布局、部署和策略比较清晰,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对大家关注的2019年,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两会”,对今年的形势分析、判断和对策策略,也都清楚。怎么理解,怎么落实好,这是我们应该认真研究的,所以说,我们有把今年的论坛搞得更好的重要基础。

  中国钢铁工业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现是突出的,成效是显著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率先地、坚决地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以化解过剩产能为突破口,大刀阔斧的推进全行业的结构调整。去产能力度之大,效果之明显,全世界公认,去产能的结果体现在2018年是中国钢铁工业历史上运行最平稳、效益最好、大丰收的一年。

  我在中国钢铁工业改革开放40年庆祝大会上对钢铁40年作了个简要的回顾。对各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作了简要的描述,对进入新世纪以来十八年中的起伏跌宕也作了简要的梳理。有首歌叫常回家看看,我们做工作也要常回头看看,常回头看看才能看清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是怎么走过来的,才能反思我们是走了直路还是走了弯路,常回头看看才能低头看清楚脚下,看清楚脚下才好研究怎么往前走,到哪里去?这条线路图应该是行业发展的规律,其中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节点都很重要,有时急不得,有时慢不得,踩到点上不容易。我们研究行业发展要尊重发展规律,关注阶段性和节点,要注重中长远规划与年度计划的协调统一。尤其是现在,我们正处于由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发展方式的转变时期,钢产量由高速增长期进入峰值小幅波动区,全行业进入战略调整期,在这个大变革时期工作千头万绪,如何有序推进,要讲科学,要充分研究,尽量减少改革成本。考虑钢铁的问题是需要钢铁情结的,几代钢铁人用奋斗终身打下的全球半壁江山应该善待,应该珍惜,应该更好。

  2019年的情况要比2018年复杂,全国都有思想准备,变量因素处于活跃期,关键在于要有个合理的预期和怎么应对好。国家GDP今年定的6%-6.5%,留的余地比往年多,我们的预期也要与大局合拍。从钢铁行业今年一季度运行情况看,下行压力已有显现,不容乐观,要有忧患意识,也不必悲观,我们经风雨已经司空见惯。今年一季度,受几种因素的影响,钢产量增长过快,同比增长9%,粗钢产量占到了全球的52%,创了新高,非会员企业增速远远超过钢协会员企业增速,产量增加,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也增加,供大于求的压力又在眼前晃动。而进口铁矿石价格一路上挺,进口铁矿石问题从2017年钢铁协会主要领导就与世界各大矿山的主要领导充分沟通协商,大大的改善了多年没解决的铁矿石市场秩序,2018年62%品位的矿价长期稳定在60多美元/吨,这是2018年钢厂效益好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今年进口矿又涨到了80多美元/吨,炼一吨钢又增加了30多美元的成本,将直接影响钢厂效益。进口矿涨价因Vale溃坝事件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应该这么大,还有其他因素添油加醋,从几个决定性因素看,怎么折腾进口矿也不具备大幅度涨价的条件。钢材低价位与矿价上挺使今年前两个月钢厂效益下降了38%,钢厂的销售利润率由去年的平均6.9%下降到现在的3.5%,亏损企业亏损面增加了10个百分点,前两个月有近1/4的企业亏损。企业效益下行压力加大,行业运行压力也自然加大,我们对今年的效益没有去年那么高的奢望,也不愿意再陷入困境,稳运行已成为重中之重。我们必须控制生产节奏,加强行业自律,关注市场变化,加强市场监测预判,重视效益分析。

  企业的本职是创造财富,创造价值的,效益是企业的生命,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没有效益一切都是零。我们谈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和效益的统一,兼容兼顾,我们的一切投入,也应该以效益为最终评判指标。

  2019年,我们在稳运行的基础上还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巩固去产能成果和严禁新增产能,产业布局和企业结构调整,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绿色制造要向纵深推进,全年要做的事很多。

  我们高质量发展,需要科学性、系统性的理性思维行稳致远,言慎于思成于行。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凝聚智慧,广开思路,以更多的深思谋后而动,争取在2019年打好决胜年。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