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扫黑除恶进行时 | 咬定“无黑”城市目标不放松——天津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黑恶不除社会难稳,黑恶不扫民心难安。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刻不容缓;守护百姓安居乐业,使命在肩。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无黑”城市创建目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坚持除恶务尽、消除后患,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全市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年多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截至3月30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15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6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986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58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7亿余元。在强大法律震慑下,248名涉黑恶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 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专业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目前,扫黑除恶“天津战役”取得阶段性战果,离不开组织领导。公安机关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多次进行研究部署,细化各单位、各部门、各警种的职责任务,通过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部门警种负责人的具体责任,进一步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市公安局专门下发文件,规范指导各公安分局组建了扫黑除恶专业队伍,加强专门培训,提高打击效率。同时,着力提高专业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学习培训、业务交流、岗位练兵,狠抓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增强了公安队伍整体战斗力。

■ 开展综合打击 整治突出问题

  深化线索摸排。集全警之力,夯实属地责任“排”线索,发挥警种优势“挖”线索,发动群众举报“扩”线索,压实核查责任“查”线索;通过110警情、网上情报信息、群众举报、治安和刑事案件,深挖发现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截至目前,通过有效比对串并、分析研判,为有效查处400多起涉恶类团伙案件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黑恶势力犯罪。严打非法侵占土地的黑恶犯罪,侦破了北辰区宜兴埠普东街非法占有国有土地、非法获利数千万元的“9·09”专案等一批大要案件,形成了强大法律震慑与良好社会反响。严打非法经营犯罪,摧毁了长期盘踞在河西区丁家桥菜市场的恶势力集团,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

  开展综合打击。把扫黑除恶与打击“黄赌毒”、涉枪涉爆、“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结合起来、共同推进,侦破涉黄涉赌涉枪的黑恶案件200多起。

■ 实行挂牌督办 开展专案攻坚

  实行一案件一专班,部门警种共同参与、侦查手段全部投入;对当地重点线索查无结果的,市公安局提级侦办;对当地办案有困难的,异地用警;对重大案件封闭办案,及时侦破了全国“扫黑办”督办的 “12·04”专案等一批大要案件,一举打掉了以颜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团伙成员128人,侦破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刑事案件35起。

  服务经济发展。严打百姓深恶痛绝的“套路贷”犯罪,有效维护了金融领域秩序,其中打掉的红桥区穆某“套路贷”团伙是全国首例一审判决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严打危害市场和金融秩序的黑恶犯罪,摧毁了天津港区内非法垄断运费仓储价格,敲诈勒索、阻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刘某某涉黑组织,在滨海新区平行进口车市场内敲诈勒索的恶势力团伙等一批黑恶势力,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

  保障基层政权换届。严打村霸乡霸、宗族、家族黑恶势力,依法严查严办把持基层政权、欺压百姓、破坏选举案件59起,依法刑事拘留、行政拘留共计117人,打掉了静海区原村委会主任马某某、蓟州区于某等一批村匪恶霸。

■ 加强督导检查 

     着力破“网”打“伞”

  实施捆绑作战督导。市公安局“扫黑办”和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总队组成6个联合督导组,划分战区对全市各属地公安分局开展了4轮全覆盖的扫黑除恶督导推动,针对发现的部分单位存在的问题,立项整改、立行立改,充分发挥出了执纪监督职能作用。

  建立线索转递机制。市公安局“扫黑办”与市纪委监察委建立案件情况对接转递制度,积极协助做好案件双查,做到“两个一律”:对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一律深挖;对“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

  船到中流浪更急。如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攻坚克难阶段,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等待公安机关去攻破。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坚决贯彻和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特别是以这次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检查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找短板补不足,咬定“无黑”城市目标不放松,在宣传发动、线索排查、专案攻坚、机制建设等各环节持续发力,以“打不尽豺狼决不收兵”的决心与意志,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破获全国扫黑办督办案件

“12·04”涉黑专案 抓获128名嫌疑人

  通过一封举报信,深挖细查,公安机关同时打掉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和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28名,破获刑事案件36起,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以及为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9亿余元。

  2017年11月28日,有群众反映天津籍男子颜某、杜某涉嫌一系列团伙犯罪。同年12月4日,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直属单位及涉案属地分局百余名警力组成的“12·04”专案组,采取统一管理、集中食宿、封闭办案、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的工作模式,全力以赴开展侦查工作。

  经查,黑社会性质组织主要犯罪嫌疑人颜某于2011年刑满释放后,开始大肆网罗刑满释放人员,逐步形成了以颜某为首,张某某、丁某某等人为骨干,马某、徐某某为组织成员的犯罪组织。颜某以经营合法公司为掩护,插手民间债务纠纷,非法高息放贷,通过虚假债权公证、虚假诉讼等手段侵吞企业及个人巨额资产。该涉黑团伙涉嫌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抢劫、强迫交易、妨害作证等各类刑事案件15起。

  目前,专案组共抓获颜某黑社会组织犯罪嫌疑人38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9596.2万元,为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2亿元,总计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及挽回经济损失共计8.2亿余元。

  针对另一个以杜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公安机关以110警情、群众举报、审讯深挖为重点,对杜某非法侵占河西区某菜市场为重点线索,通过对被害人、证人以及商贸旅游、城建规划等行政管理部门广泛开展调查访问、核查取证等工作,从中破获2015年以来与该菜市场相关的杜某涉嫌强迫交易、非法经营案件2起。同时通过线索核查、立案侦查破获该人涉嫌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等案件3起。

  目前,警方冻结涉案资金651.9万港币,该案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破获我市首起“套路贷”涉黑案

以放贷为诱饵 暴力催收

  如今,黑恶势力隐蔽性越来越强。扫黑除恶“天津战役”打响后,公安机关就破获了首起表面上看是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经过深挖细查,实则是“套路贷”违法犯罪案件。

  2016年,公安红桥分局芥园派出所接到群众王某报警,称其向某小额贷款公司借款5万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仅赔进去一套房,还被打得遍体鳞伤。根据被害人的讲述,警方推断这是一个有组织的犯罪团伙,并且拘禁、殴打、挟持、威胁、体罚、侮辱被害人,涉嫌黑恶势力。在警方一步步挖掘,摸清犯罪团伙的情况时,又一名被害人的出现,令该犯罪团伙的主犯浮出水面。

  刘某也曾到相同的小额贷款公司办理贷款,借款3万元,还款期一年,本金及利息总额4.7万元,每月还款3900元。在按时还款5个月后,一群人将刘某从家中带走,称其还款逾期,需要交纳违约金13万元。与此同时,犯罪嫌疑人还从刘某的手机强行转款2500元。随后,又出现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出资13万元将刘某的债务买走,并把刘某带走,继续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迫使刘某电话联系朋友借款,从而又索要5万余元。在被拘禁期间,嫌疑人除了殴打,还用枪支捅入刘某口中,又将其推进海河里,逼迫其还钱。妻子在接到催款电话后,害怕丈夫出事,就向警方报了警。

  经查,以穆嘉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以民间借贷为名,行“套路贷”之实,与他人相互勾结,通过“肆意认定违约”“虚增债务”“转单平账”“签订虚假借款协议”等方式,使用暴力强立债权、强行索债,大肆实施抢劫、敲诈勒索、非法持有枪支等违法犯罪活动,攫取巨额经济利益,涉案金额高达2300余万元,造成多名被害人轻伤或者轻微伤,被害人及其家属极度恐惧,不敢举报、控告,有的甚至变卖房产、倾家荡产、远走他乡。

  去年,红桥区法院公开宣判穆嘉等32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全国敲响了审理“套路贷”案件的第一锤。被告人穆嘉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抢劫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等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其他被告人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抢劫罪、敲诈勒索罪以及聚众斗殴罪,判处二十二年至十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均并处罚金。

深挖细查群众身边黑恶势力

强卖砂石武清区“楼霸”倒台

  公安机关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一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恶势力被绳之以法,广大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2017年9月,公安武清分局频繁接到相似警情,报警人都是正在装修的业主,称有一伙人向他们强行推销高价砂石料,即使他们从别处购买了砂石料,也要缴纳“过路费”,否则甭想进入小区。若是不听从,就会持刀恐吓、威胁。如此嚣张的“楼霸”,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安全感,遂公安武清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工作。在围绕重点居民小区,特别是有业主进行装修的小区进行大量走访后,警方摸清了此类案件发生的重点区域、作案方式及手段。除了欺压业主,他们还将小区的保安作为自己的“线人”,若是有外车进入小区送砂石,必须及时通报,一名保安因看不惯他们飞扬跋扈的样子,并没有理睬他们无理的要求,结果遭到一顿暴打,该保安因恐惧躲回了老家,再也不敢来天津。对于同行竞争者,这伙人采取砸车、打人的方式,直至达到独占市场的目的。在掌握充足证据后,警方将4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归案。

我市首例“村霸”恶势力犯罪案件

贿选上任 “一言堂”村主任被绳之以法

  村干部本应是农村发展的“领头羊”,但有人却将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横行一方的“本钱”,由“村官”沦为了“村霸”,他们把持基层政权,欺压乡里,令村民敢怒不敢言。打击“村霸”也是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战役中的重头戏。

  去年3月份,滨海新区杨家泊镇某村村民的一封举报信,将警方的视线聚焦到该村村委会主任史某身上。举报信反映,史某非法出售村集体土方,并经常随意殴打村民。经查,史某以赠予村民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的形式拉选票,于2012年9月当选村委会主任。在任期间,其纠集宗族兄弟强揽工程、违规取土售土、随意殴打村民,实施多起恶势力犯罪,严重侵犯了村民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对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造成了极大危害。

  通过一个月的缜密调查,在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和相关证据后,办案民警实施了抓捕行动,以史某为首的1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史某对于村民来说,犹如挥之不去的梦魇,直至他们被绳之以法,村民们才敢将压抑许久的苦楚向民警吐露。经法院审判,史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违法所得三十万元依法予以追缴。与其同流合污的宗族兄弟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重拳治理平行进口车乱象

专项整治6个月破案128起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在扫除黑恶势力的同时,公安机关还加强群众身边乱象综合治理。在梳理群众举报信息后,针对平行进口车销售市场乱象问题,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一个个涉嫌诈骗犯罪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浮出水面,累计破获涉平行进口车案件1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人。目前,涉及平行进口车纠纷警情已为零。

  “诚而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销售人员的落网,对于在该店有过受骗经历的买车族来说,可谓是大快人心。滨海新区公安局开发分局在对涉平行进口车警情进行梳理后,排查出20余起警情疑似刑事案件,并发现“诚而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在售车期间以合同中设定“三包”条款加价的方式进行欺诈的重要线索。在奔赴云南省、湖南省、吉林省、河北省、安徽省、山东省等全国20余个省市区,对涉案30多名被害人、证人进行调查取证后,“诚而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坑人“猫腻”也浮出水面。

  据办案民警介绍,“诚而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通过网上宣传、发放宣传单等方式,以低价为诱饵,明为“销售”进口车辆,实则是想以“零成本”让购车者掏出违约金。不少外地购车者不远千里高兴而来,却扫兴而归。民警举例,一辆汽车,销售人员将裸车价及其他费用合计在一起进行报价后,很多人都是冲着价钱便宜,当即缴纳定金或是全额缴纳费用,当钱到了销售人员手里,对方却变脸了,以签订的合同中设有“强制三包、消费税、仓储税”等,让购车者再缴纳额外费用,若是不交钱,需要支付车价的10%—20%作为违约金,这让购车者陷入了提车加价、不提车则缴纳违约金的两难境地。面对高额的额外费用,很多人选择了赔付违约金的方式了事。经过大量工作,警方最终确定三名销售人员及一名经理,采取不退定金等手段对10余名消费者进行诈骗,涉案金额达20万余元。目前,涉案人员已全部抓获归案。

来源:天津日报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