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全联冶金商会副秘书长:钢铁业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之势逐渐兴起。在河北,河钢集团通过对省内钢铁企业的整合,形成了4400多万吨的产能规模;省内的民营钢铁企业也在省内外进行布局调整,逐渐形成了德龙、纵横、津西、敬业等8家1000万吨~3000万吨的钢铁集团,标志着“大钢企时代”的到来。

  从全国来看,原宝钢集团与原武钢集团联合重组为中国宝武集团,成为我国最大的钢铁企业集团;江苏沙钢集团重整了前东北特钢集团;建龙集团通过一系列的兼并重组,在山西、东北等地迅速扩张到3000多万吨的产能;福建省也布局了两个1000多万吨的钢铁集团;方大集团兼并重组27家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00多亿元……

  目前,这一态势仍在全国范围内延续。

  世界第五次钢铁并购潮正在中国形成

  世界钢铁工业的发展史就是钢铁产能向大集团公司集中的竞争史。一些大钢铁公司尤其是跨国公司为追求更大规模的经济效应而不遗余力进行跨国结盟,通过并购重组形成更大规模的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就是这样成为全球钢铁航母的。

  100多年来,世界钢铁工业虽然经历了几次大的经济危机冲击,但每次危机都使钢铁工业获得新生并深化发展。其中有两个因素起着决定的作用。一是技术升级推动了产业升级,二是重组并购提高了产业集中度。

  100多年来,全球钢铁工业经历了五次大规模的并购重组,每次并购重组都使得产能向大型企业集中,并形成更大型的钢铁企业。第一次大规模的并购重组潮发生在20世纪初的美国,同时也产生了世界第一钢厂——美国钢铁公司;第二次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的日本,日本八幡制铁和富士制铁合并为新日铁,此后,新日铁一直保持日本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地位;第三次是20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发生在欧洲的并购重组潮,造就了当时的全球第一大钢铁集团安赛乐;第四次是本世纪以来发生的米塔尔领导的横跨北美、欧洲、亚洲、南美、非洲等地区的并购重组,到2005年米塔尔已位居全球第一,到2006年又重组全球第二的安赛乐,一举成为全球钢铁巨头。

  以上四次大规模重组,促使全球钢铁产业集中度持续上升,并使美国、日本、韩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钢铁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焕发生机。

  在中国,原宝钢集团与原武钢集团合并为宝武钢铁集团,河钢集团跨国收购赛尔维亚钢厂,以及沙钢、建龙集团、德龙等钢铁集团兴起重组并购潮……这意味着世界第五次钢铁并购潮正在中国形成。

  提高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势在必行

  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看,无论是工业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工业化国家,几乎都有一批支撑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企业。可以说,没有支柱产业和优势企业,就没有发达的现代化经济。应该说,推动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大力提高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不仅事关钢铁产业的发展,而且也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和整体。

  大型的,尤其是特大型、产业集中度高、规模大的优势企业,既是行业的王牌和主力军,又是国民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保证。一个大国,如果没有世界级的大集团公司,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就难以立足;即使一个小国,如果有世界级的大企业集团,也可以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例如,因有索尼、丰田、新日铁住金等世界级公司的支撑,使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因有三星、浦项等全球500强企业,才使韩国走向世界。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历程越来越证明,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最终靠产业优势和大公司大集团的优势取胜。抓住了优势产业和大公司大集团优势企业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国民经济的大头。通过这些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滚动发展,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和区域的经济发展,并搞活整个国民经济。

  从行业发展的形势来看,产业集中度已成为我国钢铁工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当前钢铁行业虽已化解了大量过剩产能,但产能过剩矛盾仍然存在。钢铁行业对产品价格和市场过度竞争调控力低,在国际市场竞争中难以处于主导地位,当金融危机来临时抵御风险能力低等问题,无不与钢铁产业集中度低有直接关系。

  较高的产业集中度是保证市场平稳和供需关系平衡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据国外专家研究,一个国家某个行业前4家企业产业集中度若低于40%,市场就会出现过度竞争,供求关系和价格也会随之大幅度波动。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低,正是导致钢材市场过度竞争、近年来价格多次大起大落的根本原因。

  而在国外,据统计,美国前4家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左右;日本前4家钢铁企业的钢产量占总其全国产量的75%左右,欧盟前4家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其总产量的73%左右,韩国的前2家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其全国总产量的85%左右,其中浦项钢铁公司一家钢产量即占全国总量的65%。当这些国家钢材生产供大于求时,都可以通过有效限产而使供需关系基本保持平衡。

  提高产业集中度还是钢铁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结构良好的产业布局,尤其是合理的产业集中度,是技术要素不断得以创新并充分集聚、扩散和共用的条件。提高产业集中度,有利于企业环保综合治理、发展循环经济,建立产业专业化分工与协作体系,拉长延伸产业链;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和生产经营协调,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企业效益;有利于企业大力采用新技术和新设备,实现企业科学管理,直接走钢铁工业现代化之路;有利于从总体上解决长期存在的重复建设问题;还有利于调整优化生产厂与市场的布局,更加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和统筹效应。

  兼并重组是提高产业集中度最有效手段

  在国家已经明确不能再新增产能的情况下,钢铁行业已到了必须用兼并重组的手段来推动产业布局结构调整,进而推动企业环保治理、产品结构、工艺技术装备综合配套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的新阶段。

  在钢铁行业,一般规模越大越容易带来规模效应,可以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和管理费用。此外,规模越大,钢铁企业在原料采购和销售上的话语权就越大,甚至可以在国际竞争中表现出较强的统一行动力。

  世界钢铁业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做优做强是必须建立在钢铁企业规模大之上的。企业规模上不去,就会失去与外国大公司竞争的前提。尤其是对我国钢铁企业而言,没有一定的规模,很多经济社会问题都难以解决。在面对经济风险时,规模大的经济实体也有更大的抵御能力和更大的回旋余地。钢铁企业做大与做强是相互联系的,只有做大做强,才能抗击国际市场上的风浪,取得与竞争对手平等的发言权。

  从这个意义上说,钢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