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我国将出台意见指导“短流程”炼钢发展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期货日报信息

  为促进电炉“短流程”炼钢发展,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引导短流程炼钢发展的指导意见”,计划年内出台。

  “随着我国废钢资源逐步进入高回收期以及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发展电炉炼钢将会成为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王伟在当天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说。

  废钢是钢铁工业的绿色原料,也是唯一可大量替代铁矿石的铁素原料。用废钢生产1吨钢,可节约铁矿石1.6吨,减少0.35吨标准煤,减少1.6吨二氧化碳排放,节能减排效益明显。

  据了解,过去由于“地条钢”完全以废钢为原料,废钢量少价高,正规企业基本以铁矿石为原材料进行长流程炼钢。近两年来,随着彻底取缔“地条钢”及进口铁矿石价格急剧上升,电炉钢的经济性得以凸显,钢厂“吃进”废钢量迅速攀升。

  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9.9%,但生铁产量仅增长7.9%,铁矿石进口总量不升反降,同比下降了5.9%,其原因就在于废钢使用量的增加。

  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副秘书长王方杰告诉记者,上半年我国废钢消耗总量为1.01亿吨,同比增长15.3%。指导意见的出台,将鼓励钢铁行业在严格落实产能置换的前提下,推动“长流程”炼钢向“短流程”转换,从而进一步降低钢铁行业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据王伟在会上介绍,接下来还将重点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优化产能布局等。

  “要以进一步削减京津冀地区的钢铁产能为关键,实现钢铁产能布局结构的调整。到2020年,河北、天津要将本地区粗钢产能分别控制在2亿吨以内、1500万吨左右。”王伟说。

  王伟认为,钢铁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要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要求,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面对当前钢铁行业面临的新增产能风险增加、钢铁产量过快增长、进口铁矿石价格飙涨、城市钢厂搬迁等突出问题,钢铁行业应该不断促进绿色发展、推动智能制造、扩大优势供给、优化产能布局,扎实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