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老旧小区改造“钢需”在哪里?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新华社信息

  从2009年棚户区开始改造到如今的这10年时间里,中国棚户区改造整体分为两个阶段,即2009年~2014年的起步阶段和2014年~2019年的加速阶段。在加速阶段,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国家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2830万套,实际完成2912万套,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因此,2019年棚改目标为285万套,较2018年棚改目标“腰斩”,各省市的棚改目标全线下调。至此,经历了近10年的发展,棚户区改造已经进入收官阶段。

  过去的10年时间里,以棚户区改造项目为代表的基建投资在钢材需求拉动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随着棚改进入收官阶段,钢材需求必然出现一定的空白期。在钢材需求整体增长动能不足的背景下,钢企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寻找新的钢材消费渠道。

  值得庆幸的是,棚改还未走向幕后,老旧小区改造已经登场,有望接棒棚改支撑起钢铁行业新的需求。

  按照国家住建部等3部委今年3月份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2000年以前建成的公共设施落后的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均需改造。据全国各地上报数据统计,符合上述条件的老旧小区在全国范围内约有17万个,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预计老旧小区改造的整体投资规模将超过4万亿元。如果按照5年的改造周期来算,每年仅老旧小区改造一项的新增投资就将超过8000亿元。这对遭遇需求降速的钢铁行业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目前,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公布了老旧小区改造发展的路线图。以河北省为例,在其今年公布的《2019年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出,2019年,河北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779个,设计建筑面积约为4450.47万平方米。继棚户区改造之后,老旧小区改造浪潮正在全国悄然兴起。

  和棚改相比,老旧小区改造对钢铁行业的利好刺激更加明显。

  一是需求具备更广泛的普惠性。过去几年红红火火的棚户区改造更多集中解决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项目投资更多集中在房地产方面,对钢材需求更多集中在以螺纹钢为代表的建材上。而老旧小区改造对于钢材需求的拉动是全方位的。这是因为老旧小区的改造包括供水、供电、供气、道路、管网等多方面,涉及更多品种的钢材需求。

  二是建设周期短,需求释放节奏快。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改相比,并不需要“重打鼓,另开张”。因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建设周期明显要短于棚改项目。多则一年,少则半年,相关改造项目就可以完工。因此,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可以快速转化为用钢需求,对市场的拉动作用要明显优于棚改项目。

  周期短、见效快,市场空间巨大,未来一段时间内,老旧小区改造有望成为基建投资全新的增长点。但必须注意的是,老旧小区改造在资金来源方面更多需要通过财政专项资金来完成,当下流行的PPP(公私合营模式)等融资方式短期内很难介入。一旦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必然会影响到“旧改”项目的施工进度和钢材需求的兑现。

  在老旧小区改造潮兴起的当下,钢企应该积极参与各地政府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产业协同发展来巩固企业在基建市场的竞争力。只有这样,钢企才能在新的政策红利来临之时不至于望洋兴叹。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