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壮丽70年 国企共奋进 | 轧出油气开采“高速路”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10月21日,《天津日报》在“国企采风”栏目中刊发了题为《轧出油气开采“高速路”──天津钢管集团助力我国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文章,展现了天津钢管集团践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果,提升了集团品牌影响力。现将文章转发如下。

记者 孟兴 通讯员 王起津

 前不久,中石油塔里木油田轮探1井钻至8882米后鸣笛完钻,成为目前亚洲陆上的最深井。该井入井套管总量近70%由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钢管集团)供货,其中表层套管全部来自天津钢管集团。

  塔里木油田地质构造复杂,轮探1井面临着超深、超高压、超高温、含硫等钻探难题。为保证套管在复杂的应用及施工条件下安全可靠,天津钢管集团的研发人员与油田技术人员逐一校对数据,为油田特殊设计、定制解决方案,技术服务人员也全程跟进。在天津钢管集团销售、科研及技术服务团队的通力配合和持续跟进下,轮探1井实现安全高效钻进。天津钢管集团生产的244.5毫米套管一次性下至井深7474.72米,刷新了塔里木油田该规格套管一次性下井最深纪录。

  提到天津钢管集团,说起天津“大无缝”,天津的百姓无不骄傲自豪。

  1988年12月18日,被列为国家“八五”重点工程的天津无缝钢管项目在渤海之滨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1992年12月4日,该公司热轧线全线贯通,掀开了我国无缝钢管行业发展史上的崭新一页。1993年11月2日,该公司第一支石油套管顺利下线,我国从此结束了石油套管长期大量依赖进口的历史。1994年1月,该公司生产的石油套管在胜利油田和中原油田分别下井成功,同年,打破先有两年运行业绩再申请认证的惯例,一举通过国际石油套管行业标准──美国石油学会(API)认证,获得了第一张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近年来,天津钢管集团一直紧跟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步伐,多次走访市场,加强产品研发,在已销售的页岩气井用套管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占比达85%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重庆涪陵页岩气田使用的气密封套管产品中,天津钢管集团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以上。

  “页岩气井的工况条件要比常规油井复杂得多。”在天津钢管集团技术中心会议室,记者见到了无缝钢管领域的技术专家、技术中心螺纹研究室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页岩气井呈‘L’型,井用套管要承受抗外挤和抗内压的反复交变载荷,大角度的弯曲对钢管的材质和扣型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们自主研发了抗挤毁性能高的管材,并在连接处应用了第二代气密封扣,还开发了整套计算和评价实验方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页岩气管串结构体系。”

  据天津钢管集团销售公司中石化地区业务经理介绍,在川渝地区页岩气井开发早期,由于井下环境恶劣程度超过设计标准,套管经常损坏变形,影响了开采进度。天津钢管集团技术销售服务团队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赶赴油田现场,经过多次交流研讨,详细掌握了开采环境情况和油田的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研发了两种新型套管和气密封特殊扣“涪陵扣”,有效减少了套管的损坏变形,为油田节省了成本,加速了开采进度,解了燃眉之急。

  20多年来,石油管材国产化率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不足10%提升到目前的95%以上,天津钢管集团作出了突出贡献,实现了“以产顶进”的建厂初心,助力我国能源工业快速发展,在新征程上不断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来源\天津日报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