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中信泰富特钢奋力打造能源用钢“王牌”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拥有轴承钢和汽车用钢两大王牌产品的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近日喜讯不断。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兴澄特钢收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通知,成为了上海电气集团钢管有限公司60%股权项目受让方,成功竞得标的资产;随后,该公司在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钢管”)宣布成立钢管事业部。这意味着,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开启了打造第三大王牌产品——能源用钢的大门。

 

“钢管事业部的成立,是集团首个跨企业生产单元的深度专业化整合,这不仅是集团战略布局和组织架构优化的重要举措,也是钢管板块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协同合力的重要契机,标志着集团的专业一体化运作迈入了一个新时代。”在钢管事业部成立大会上,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刚表示,成立钢管事业部是集团加快钢管板块发展、深入落实一体化战略的大事,也是培育协同新动能,做大做强特钢产业的一件好事、盛事。

 

据了解,上海电气集团钢管有限公司是上海电气集团为控股天津钢管而专门设立的一家平台公司,其持有的核心资产为所持天津钢管51.02%的股权。天津钢管是目前国内规模领先、品种规格齐全的石油套管生产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能与全球领先的无缝钢管企业并驾齐驱,在能源用管方面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是我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无缝钢管行业领军企业之一,享有极高的国际品牌认可度和知名度。

     

天津钢管全景图

       

强国有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体兴,经济兴”,在新的发展阶段,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需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积厚成势,厚植发展沃土、强化政策支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锻造新引擎。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不仅跻身世界特钢强企之列,而且通过联合重组走出了一条以高端特钢产品为核心,以特钢品种系列化、高端化、精品化为特征,着力解决高端特种钢铁材料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努力推动特钢行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壮大道路。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胸怀“国之大者”,以“钢铁报国”为初心,努力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协调发展,将社会责任纳入总体管理规划,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可持续发展领导小组,推行“负责任的制造”。2022年,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实际情况,高标准完成《中信泰富特钢低碳路线图》的编制,深入推进制造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发展。同时,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秉承“特钢是科技炼成的”生产理念,根据国家“十四五”时期的“主攻方向”和制造强国战略部署,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应用、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攀升和市场需求为导向,集中优势资源,增强“创新开拓能力”,提升“解决问题能力”,积极进行“卡脖子”项目攻关,承担国家使命,提升企业品牌价值。集团研发攻克的重大装备用关键材料用钢助力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试飞成功,助力“长征二号”再托“神舟十四”飞天,彰显了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为国之重器提供核心关键材料的使命担当。

      

2021年1月,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投资4亿元参股天津钢管,并全面参与天津钢管的经营管理,为天津钢管正常生产经营注入了强大活力。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为天津钢管摆脱困境所付出的努力,包括资金投入和持续管理推进,让广大干部员工感受到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的担当作为和人文关怀,看到了企业未来发展的希望,天津钢管得以轻装上阵。

      

天津钢管厂区图

            

2022年5月,天津钢管实现扭亏为盈。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成就了与天津钢管的双赢,同时延续了“收购一家,成功一家”的好口碑,增强了投资者、员工和社会的信心,真正做到了让股东满意、让员工满意、让社会满意、让用户满意。2023年1月,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进一步完成股权竞购,天津钢管正式成为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控股子公司。

        

天津钢管原水池

   

成功并购天津钢管是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提升无缝钢管品牌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的关键一步,是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招。以本次并购交易为着力点,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将集中力量发展特种无缝钢管业务,迅速扩大板块规模及竞争优势。据介绍,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把能源用钢打造成继轴承钢和汽车用钢之后的第三大王牌产品。

    

创新在我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在2021年的年报中,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就曾提出,公司将在轴承钢和汽车用钢两大王牌产品之外,着力打造能源用钢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同时补齐品种规格,争取拥有更多特种无缝钢管生产研发的核心技术。本次加码天津钢管正是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在能源用钢领域战略布局的重要谋划。

   

从目前国内市场看,在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等国家战略和相关政策带动下,我国高端装备制造、油气开采、绿色能源等无缝钢管应用行业保持增长态势。而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亦指出,“十四五”期间,全国油气管网里程复合年均增长率预计达7.3%。由此可知,未来我国无缝钢管行业将进入稳定增长及同业整合的关键阶段。

    

在国际局势大背景下,3月初布伦特油价逼近140美元/桶,刷新2008年以来新高。以能源安全保障为目的的油气开采设施建设将带动无缝钢管需求在较长周期内稳步增长。与此同时,2022年我国特钢进口量为859万吨,对外依赖度仍然较高,通过进口替代战略实现降本增效的市场需求愈加强烈。

     

此次被并入的天津钢管,是目前国内规模领先、品种规格齐全的油气用无缝钢管生产企业,也是中国能源工业关键部件的生产基地。作为我国“八五”期间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建设的重点项目,企业于1989年破土动工,1992年6月27日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结束了我国高端无缝钢管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掀开了我国无缝钢管行业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历经30余年锲而不舍的实干、驰而不息的奋斗,天津钢管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逆袭之路。天津钢管旗下多项高端产品已打破国外垄断。从西气东输、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项目到北京“鸟巢”“水立方”等地标场馆,天津钢管制造的各类专业管材都在持续发挥着关键作用。

    

天津钢管炼钢厂二区生产现场

     

目前,天津钢管拥有MPM、PQF、ASSEL和REM4种机型、7套无缝钢管生产线,涵盖全部轧管机型。其中,PQF三辊式高精度连轧管机组,代表了全球无缝钢管行业装备性能和工艺技术的领先水平。

    

天津钢管坚持“专精特新持续领先”的研发理念,打造企业技术中心,创建世界钢管行业先进的全流程中间试验线,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能够为全球能源开发所需无缝钢管提供完整的配套解决方案。企业研发了带有抗腐蚀、抗挤毁等优质性能,并广泛应用于超深井、热采井、储气井等项目建设核心部位的一大批TP系列高端产品,在特殊扣等“卡脖子”产品和超深井、深海等领域实现持续突破。今年以来,天津钢管产品已连续4次助力中石油、中石化刷新亚洲最深直井(9026米)、斜井(8937.77米)、水平井(9396米)纪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端牢能源饭碗提供了有力支撑。

   

天津钢管管加工事业部生产现场

   

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实现共赢”的营销理念,天津钢管相继与重大客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产品销往海内外各大陆上、海上油田。石油套管成为“中国名牌产品”,无缝钢管成为“中国名牌出口商品”。

    

可以预见,本次并购交易对我国能源用管打破国外技术“卡脖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将产生重要的推动和示范意义。今后,天津钢管将依托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研究院和洁净钢冶炼技术、管线钢开发等体系优势,继续攻关开发可燃冰开采用油气能源用管产品、深海油气开发用油井管产品、深海油气开发用管线管产品;通过资源优势互补,快速填补能源管材领域瓶颈问题,保障油气供应链安全,推进我国可燃冰等清洁能源及深海油气勘探开发。

   

强企看我

    

中国虽然是钢铁生产大国,但是企业众多、产业分散,一定程度制约了特钢企业对产品品种的拓展和客户服务能力的提升。

    

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化特殊钢材料制造企业集团,中信泰富特钢集团重点发展的特钢生产技术、关键品种等已在国内起到引领作用,成长为中国特钢行业的一面旗帜。实行此次并购的根本目的,正是在于提高企业应对行业周期的能力,创建世界一流的高韧性特钢企业,提升中国特钢产业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天津钢管拥有350万吨无缝钢管产能相关核心资产,品种规格以中薄壁无缝钢管为主,能够与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现有的中厚壁无缝钢管形成有效互补,有利于完善双方无缝钢管的品种结构、扩大规格范围,共同实现无缝钢管产销协同的产业集群,提升双方无缝钢管业务的整体规模和竞争力。

    

天津钢管轧管事业部168机组生产现场

   

2021年1月,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刚,党委副书记、总裁李国忠出席天津钢管干部大会。同年2月,中信泰富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曾晨到天津钢管调研指导。2023年2月,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鹤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奚国华,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佐和中信股份投资总监梁惠江一行赴天津钢管调研,对天津钢管聚焦市场需求、加强市场开拓和推动科技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天津钢管经营发展新篇章正在迅速展开。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发挥自身和天津钢管的优势,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经营模式。例如,为天津钢管明确“五个统一”:统一思想、统一理念、统一思路、统一行动、统一市场;明确“一个目标”:创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专业化无缝钢管企业。

   

在集团的战略指引下,天津钢管明确了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及愿景目标,实施“六三三”战略,落实六个引领,即党建引领、创新引领、品牌引领、绿色引领、数智引领、人才引领,深耕能源领域、机械领域、建筑领域三大领域,突出抓精品、抓服务、抓协同三大抓手。

   

在以人为本创新培育技术“头雁”方面,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为天津钢管员工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2023年2月,天津钢管将贯彻落实“百名干部交流学习、全面促进深度融合”工作,分3批选派160名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前往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各生产基地开展全面对标交流学习工作。2023年2月,第一批64名学员正式踏上赴各企业学习的新征程。此次交流培训,是天津钢管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用时最长、范围最广的外派交流培训。

    

同时,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帮助天津钢管完善激励考核政策,不断开发新客户、新产品、新市场,以市场价格倒推成本。同时,理顺内部业务流程和管理矩阵,落实考核体系,使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天津钢管的用户统一起来,实现“1+1﹥2”的效果。2022年5月份以来,天津钢管保持持续盈利,增长势头良好。凭借并购重组后总计超过500万吨的无缝钢管产能,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特殊钢材料的年生产能力也将达到2000万吨,提前3年完成“十四五”产能发展目标。

       

“要统一思想,凝聚板块合力。钢管板块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提升高度,增强大局意识,立足板块整体发展与集团整体效益,目光长远,求同存异,形成钢管合力。要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平台建设。钢管板块要做到一个形象、一个平台、一个标准,统一工艺、质量等方面,着力打造品牌特色。要对标学习,协同创效。积极开展内外部对标,通过加强企业间的交流走访、经验共享,深入挖掘各企业的发展潜力。在采购销售、技术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强化协同,不断提升集团整体协同效益。要聚焦市场,深化服务。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加强产销研用协同,把更多用户转化为忠实用户,实现集团与用户的双赢。要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发展活力。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潜力,特别是重点培养和引进钢管生产销售的实用人才与下游用户技术应用研究人才,积极发挥领军人才作用。要创新商业模式,提升行业内外话语权。希望大家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以饱满的精神、高昂的斗志,探索新的更广思路,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取得新的更好成绩,为创建世界一流的无缝钢管企业而不懈奋斗。”在钢管事业部成立大会上,钱刚对该部门未来发展提出六点要求、七项“引领”:一是以规划目标为引领,补短板,增总量,增效益;二是以融合与激励为引领,明责任、强考核,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三是以创新与共赢为引领,发挥协同优势,加强竞争合作;四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卡脖子”产品研发,占领制高点;五是以品牌与价值为引领,提升用户服务水平;六是以人才辈出为引领,统一调配,培养营销、研发等关键核心人才;七是以制度创新为引领,为集团其他板块打造示范与标杆。

    

“钢管事业部要统一指挥和决策,做到目标、思想、行动一致,共同提升,共同进步,实现一个团队,一个声音。”李国忠在讲话中提出,成立集团钢管事业部,是创建全球最具竞争力、世界一流的专业化无缝钢管企业的关键支撑、关键之举,意义非凡。

    

2023年3月12日,中信泰富特钢集团

钢管事业部成立大会在天津钢管召开

   

改革助我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低碳深入推进,资源保障大幅改善,供给质量持续提升……2022年2月,工信部等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钢铁业发展的目标路径。

   

在今年全国两会会场内外,“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核心竞争力”成为备受瞩目的关键词。

   

中央着力推动的这场制造业“质变”,不是简单的“低端到高端”替代过程,而是沿着竞争力优选路径的全面推进。在外部面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内循环亟需“高性能、低成本、高精度、易加工、绿色化”等高品质产品的背景下,加大供给侧兼并重组步伐,提高行业生产要素集中度,是我国特钢产业未来保持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推进专业化重组,是有效整合上下游资源的重要措施,是解决当前特钢产业结构问题的治本之策,是市场竞争规律的客观要求,是再造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

   

完全收购天津钢管后,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在我国能源用钢版图中的领先地位正逐步显现。通过进一步整合市场资源,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大幅扩大在机械加工、石油开采以及能源、汽车、海工等无缝钢管下游相关行业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有利于优化行业结构和规范市场流通秩序,有利于控制行业总产能,有利于通过规模经济降低行业碳排放水平。这不仅提升了企业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更增强了我国工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也为全力推进钢铁行业的绿色循环经济打下厚实基础,推动钢铁行业全面发展。

      

天津钢管技术中心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对国资国企重组整合的“上下求索”,不是简单地依靠平推式拼接,不仅要做好资本合、资源合、组织合,还要做好思想合、战略合、管理合,实现“1+1>2”的重组效应。同时,一体化的产业生态圈摆脱原先“各自为战”产品同质、产线同形、产业同构的窠臼,帮助所有兼入的企业越过低附加值和产能过剩的泥淖,驶入动态可持续发展新赛道。

    

经过以寻求区际比较优势最大化为基础的战略契合、优势互补,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旗下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的老国企加强党的领导,落实董事会职权,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呈现新面貌,焕发新生机,迸发新活力。它们以一批产业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的称号重新登场,共同组成了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特钢“舰队”,投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

   

未来,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牢记“钢铁报国”初心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围绕“特钢是科技炼成的”,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把企业的生产经营与民族复兴的梦想结合起来,用先进基础材料服务大国制造,以更精准的定位、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信念,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