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转型发展:坚决打好生存保卫战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一家独立的焦化厂,天铁公司所属天津天铁炼焦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焦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斗志,在追梦的道路上大步前行,无怨无悔。在钢铁和焦炭市场持续低迷,企业渡难关的时刻,他们不仅焦炭主业尽产尽销,干得风生水起,而且努力谋求企业转型发展,做大做强铁路物流业务,为焦炭主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日前,本报记者走进天焦公司采访,现场感受到了那份澎湃的活力。天焦公司产业链短,易受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的影响,独立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在近几年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又遇到了环保压力、资金压力、人工成本增加、设备老化等新的情况,企业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去年,钢铁、焦炭产品市场持续低迷,价格跌至近十年来最低水平,市场有利时机稍纵即逝,且资金压力超出以往任何时期,关联企业生产经营同样遇到很大困难,进而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组织和经营活动。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天焦公司干部职工转变观念,锐意进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干劲,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全年生产焦炭88万吨,焦油3万吨,外销煤气1.33亿m3,完成销售收入39亿元,工业增加值9000万元,利润2800万元,实现了产品销售稳定、盈利稳定、产能稳定、安全形势稳定、现金流稳定、职工收入稳定等六“稳定”目标。

  记者在厂区看到,焦炉生产红红火火,结焦时间保持在设计能力19小时,在周边其他同行不断延长结焦时间,甚至停产歇业的时候,天焦公司却是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原料库存场地内,7万吨炼焦煤堆积如山;拉运焦炭的汽车排成长龙,不等焦炭完全凉下来,冒着浓浓的蒸汽就被装上了外运的车上。当问及天焦公司为什么能够保持主业一片大好时,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保国道出了其中的秘诀:成本控制得住、产品卖得出去、资金收得回来。这三条如果做到了,企业就能保持良性健康运行。而要做到这三条,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需要练就一身的硬功夫。舍此,别无捷径可走。

  来之不易的成绩没有让天焦人沾沾自喜,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在全行业效益低下,亏损面不断扩大,企业生存十分困难的大背景下,打好生存保卫战,仅靠主业是没有绝对的安全系数的。在做好主业的同时,他们把敏锐的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地方。如何把地域优势转化为生存优势,做大、做优、做强铁路物流业务成为天焦公司打好生存保卫战的关键所在。

  称其为关键,其原因在于天焦公司具有发展物流业的独特优势。在软件方面,自2000年企业投产铁路开通时,天焦公司就获批了火车运输厂内站的资质,到2010年,因为做物流业的需要,又将A类专用线改为B类,具备接卸和发送货物的资质。天焦公司物流部自2012年成立,充分利用地域优势,业务量逐步增加,利润额逐年上升,2015年实现利润540万元。随着物流量的逐年增加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由天铁公司领导批示,经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2016年1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批复天焦公司集装箱运输业务资质。在北京局批复两家企业中,天焦公司是唯一一家生产企业,实属不易。集装箱运输中蕴藏着巨大商机,天焦公司已占得先机。

  临近天津港的区位优势为转型发展中的天焦公司提供了更为可贵的商机。公司离天津港大约三十多公里,半小时到港,交通十分便利。后期津塘二线、二道闸公路开通,会进一步缩短离南疆、北疆码头的距离。特别是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蒙古国及内蒙古大量物资需要走天津港,装船下水,天焦公司是理想的蒙货聚集地。

  厚积薄发,天焦公司铁路物流业务从无到有,不断积蓄能量,具备了做大做强的条件。记者在现场看到,4万平米的货场无比开阔,13股铁路线一字排开,两台机车整装待命,龙门吊及相关环保设施一应俱全。集装箱业务的硬件设施配置正在加快进行,一期工程完工后可达到日接卸集装箱一至二列能力,二期工程完工后可达到日接卸集装箱七到八列,铁路物流的基础设施完全满足做大物流的需要。目前,货场改造、货源联系、空集装箱拉运、寻找合作伙伴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渤海钢铁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天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玉海十分关注和牵挂天焦公司物流业的发展,多次到天焦公司调研指导工作,并作出指示要求。近日,中国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伟华一行在天津市政府投资促进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等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到天焦公司调研铁路物流业务。天焦公司铁路物流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了众多银行等投资者的目光,纷纷到天焦公司考察铁路物流情况,期望与天焦公司合作,做大做强物流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春伊始,天焦公司连续召开会议,动员职工坚决打好生存保卫战,针对经营系统、生产系统、设备系统和非焦产业四个方面工作做出安排,明确目标,明确方法,明确责任,分解任务,排兵布阵,快速出击,务求在短时间内取得降本增效的明显成绩。

  首先,责任上移,将四大系统任务目标第一责任人定为公司副职领导。工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公司各分管领导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会同分管部门等共同研究制定对标挖潜、提质增效的措施办法,并明确责任到人。

  第二,立军令状,分解任务,卡死节点。一是今年提出备品备件、检修综合费用1500万保底目标,设材部分区域,分车间分解,分节点控制,改事后分析为事前控制。二是生产性消耗与先进企业对标,使用单位每天在早调会上汇报,改月统计考核为日分析监督,落实事中控制。三是高端层级19名人员分别确定年度本专业攻关项目,落实情况直接与绩效考核挂钩。

  第三,只争朝夕,迅速行动,立见成效。生产系统提出调整工艺降成本目标,取消部分工艺介质管道伴热用蒸汽,对供暖设施进行梳理,能停的全部停供,供暖由过去3月15日左右停改成根据气候情况停,节省蒸汽10m3/h,全年可节省费用1314万元;打破常规加热制度,节省焦炉加热用煤气,全年可创效800万元;实施负压蒸苯技术改造,实现后,年可创效394万元。设备系统下发备品备件采购新规定,要求使用单位、贸易公司、设材部同时询价,比价采购;对三项费用进行指标分解,控制年度指标,考核月度指标。经营系统工作重点是产品销售和原料采购,销售部采取跨区域销售,占领周边市场,在当前满负荷、快节奏生产的情况下,产品实现尽产尽销;原料部既要保证生产用煤,又要保证入炉煤成本最优。非焦产业方面,2016年物流业的目标是通过集装箱业务创新增效,力争实现3000万元利润;贸易公司通过扩大实质性经营贸易活动,2016年纯利润不低于500万元。

  王保国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要多条腿走路,焦炭主业要做好,非焦产业也要亮点频现,这样天焦公司的生存才有保障。特别是铁路物流业务,不是单纯的物流,而是物流+贸易,我们要充分利用集装箱业务开通的新契机,扩大相关业务,招揽新客源。物流业2016年的目标是:贸易额20亿元,纯利润要突破3000万元。同时要在上半年完成物流部成为合资公司的注册,寻找有实力的大型企业为合作伙伴,借壳融资,为做大物流业务、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做贡献。”

  天焦人怀着创业的激情和梦想,在追梦的道路上,苦干实干,不断推进企业改革和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确保企业在“去产能化”过程中屹立不倒。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