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天津广播| 国企改革进行时:天津钢管集团借创新创业东风实现新发展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创新创业是企业的动力之本和活力之源。天津钢管集团通过完善激励机制鼓励职工进行创新,为企业管理、生产注入新的活力。国企改革进行时请听天津广播电台记者董朗的报道:

  天津钢管集团借创新创业东风实现新发展

  (出录音:生产线现场音……压混)

  在天津钢管集团钢管生产线上,一根根钢管均需要从炼铁、炼钢、轧管和管加工等生产工艺形成成品钢管,在钢管整个制造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能源部技术人员张庆春说,目前,钢管公司生产线上生产用水大多数为中水,按照新建污水回用深度处理站处理规模每天2.4万立方米计算,全年将有近600万立方米中水用于生产,这将为钢管节省了很大一笔开支:

  (录音:中水生产成本大概是在4块钱每立方,但是我现在采购的市政自来水是7块8毛5,3块8毛5的差价,每天省6—7万块钱。)

  为了对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2013年钢管集团对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改造后,中水的主要污染物控制在30mg/L以下,水质排放指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部分指标远低于国家要求的水质标准。然而,当时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直接排放,这让能源供应人员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要是能将这些外排污水回收再利用该多好。于是,能源部尝试申请创新改造项目,张庆春说:

  (录音:我们当时做了四五十万的立项,包括管道的采购,也采购了几台泵组,包括施工的队伍都第一时间给落实了。)

  钢管集团对改造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施工第一步就要保证彻底分开生产和生活水管网混用现状,张庆春说,当时在改造两条管网时,企业破天荒地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停供生活水:

  (录音:整个公司生活水停供,在钢管公司建厂这么长时间,没有停过。我们安排人,去看生活水各用点有没有水,如果有水了,可以确定这就是生产水,必须切断它,重新接一路生活水。)

  在管网铺设过程中,张庆春和同事们采用抗腐蚀性更强、防结垢的球墨铸铁管和PE管替代熟铁管,保证管道更长的使用寿命。与此同时,他们还创新性地采用管道“带压打孔”技术,确保施工不影响正常的生产:

  (录音:我们采用的一个新的管道铺设的工艺吧,经过生产水和生活水管网的改造,取得两项意义。一是我的生产水和生活水管网完全分开了,二是我把供水末端水的压力不足问题彻底解决了。)

  几个月后,一座设计处理规模为每天2.4万立方米的污水回用深度处理车间建成,以及改造共计18公里的生产水和生活水管道,目前污水回用深度处理生产线已经在正常使用,如按设计规模计算,预期每年将为企业降低成本数千万元。

  近年来,天津钢管集团通过采取定向培养、项目负责制、薪金奖励等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在产品研发、工艺改造、企业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创新,截至目前,集团已经获得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70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天津钢管集团技术中心首席专家张传友说,下一步要借助创新创业的东风,激发员工创新动力,增强集团创业能力:

  (录音:有很多技术细节和应用的方法还需要创新研究,如果能够让国企职工再加上国企的股份组建一个新的公司去推广、生产、销售、再把它做大可能更适合。从公司的支持上让职工去创新创业,这样可以让职工利用新的领域再开发新的应用,拓展新的市场。)

  编者的话:本市近日召开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推动会上提出要着力做好“放、去、创、管”四篇文章,其中创新创业是企业的动力之本和活力之源。日前,钢管集团已经建立起自己的天津大无缝众创空间,并连续召开了几场“千人百企,创新创业”宣讲会,天津钢管人正带着创新创业的热情寻找深化国企改革的道路,为推动企业逆势上扬贡献更大的力量。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