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黑色牛市能走多远? 投资机会在哪儿?
【字号: |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钢管网信息

  日前,大商所、中钢协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共同开设的“商品期货与资本运营高级课程——煤焦钢产业四期班”在北京金融街中心举行第二期课程。在学员分享环节,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张秋生作“政策红利造就黑色牛市”主题发言。展望未来钢铁市场,张秋生认为,粗钢供给高位受限,但降幅有限;短期需求先强后弱,行业出现分化;钢材库存呈逐年下降态势,淡旺季库存变化较大,钢厂原料库存维持低位。

  一、今年1-8份钢铁市场走势特点

  特点一:1-8月钢材价格宽幅波动,振荡上涨;原料价格振荡上涨,双焦强于铁矿。特点二:钢材库存先增后降,始终维持低位。特点三:钢厂利润不断创近几年新高。特点四:一季度需求姗姗来迟,二季度快速释放,7-8月份快速上涨,需求韧性较好。特点五:限产虽严,但粗钢产量不减反增。特点六:环保限产扩大化、常态化、严格化,钢厂、焦化等行业环保压力日益加大。特点七:金融严监管、去杠杆持续推进,但节奏和力度逐步放缓,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特点八:钢材出口维持低位,1-8月我国出口钢材4717.9万吨,降幅13.1%。特点九:黑色金融属性进一步加强,企业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对冲风险的意识加强。

  二、未来钢铁市场展望

  观点一: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战中长期偏空,短期影响不大;中国宏观经济稳中趋缓。观点二:粗钢供给高位受限,但降幅有限。观点三:短期需求先强后弱,行业出现分化。观点四:钢材库存呈逐年下降态势,淡旺季库存变化较大;钢厂原料库存维持低位。观点五:去杠杆方向未变,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全球货币政策持续收紧;新兴经济体经济下行和货币贬值压力较大。观点六:环保治理全覆盖、常态化、规范化。观点七:去产能继续发力,兼并重组将加速。观点八:钢材出口维持低位。观点九:原料成本重心上移,对钢价形成支撑。观点十:钢铁产业链的利润不平衡,向下游传导不畅。

  三、黑色牛市能走多远?

  从经济周期10年规律来看,2008年爆发次贷危机,2018年经济已经出现拐点,2019年经济有望继续平稳回落;从宏观角度看,商品走势3年一周期,2016年—2018年黑色价格振荡上涨,预计2019年黑色价格会回调。张秋生认为黑色牛市能持续到2019年,主要原因有以下五点:

  一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新兴经济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球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中美贸易对抗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加上2019年是十三五的关键之年,国家通过促改革、稳增长、扩内需、宽货币等手段维稳经济,对钢价形成支撑。

  二是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和三大攻坚战仍未完成,政策重心转移为去杠杆、补短板、降成本、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

  三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刚刚开始,中央环保督查全覆盖,时间持续到2020年。

  四是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基建、石油化工、新能源对钢材需求形成拉动。

  五是钢铁兼并重组加快,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产业集中度提升,钢厂定价权增强。

  四、未来黑色系投资机会什么地方?

  一是受环保、螺纹新规等影响,钒铁、铌铁、硅铁等部分合金品种有望迎来上涨。

  二是焦化行业供给侧改革开始,环保持续加压,超低排放标准实施,焦炭的供需格局将从目前的弱平衡转变为紧平衡的格局,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供不应求的状态。供给侧改革下,明年一、二级市场有望迎来战略布局的机遇。

  三是电炉钢节能环保,可减少矿石依赖,国家大力发展电炉钢,未来电炉钢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期,电炉钢的占比将逐步提升,加上环保限产常态化和高利润提产刺激下,对废钢的需求增加。同时,环保治理和废钢准入条件提高,对废钢供应形成压制,废钢价格有望振荡上涨。

 
 
 
Copyright (C) 2000-2019 tpco.com.cn, Tianjin PIPE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20000815号-1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1201100201914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9145号